第A11版:健康专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种“社交癌”找上门怎么办?
百万慈善援助 公益种牙直播火爆全场
“器官捐献,我愿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器官捐献,我愿意”
昨天是“中国器官捐献日”,首次启动了线上参与平台,支付宝上就可完成捐献志愿登记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今年6月11日是第二届“中国器官捐献日”。昨日,在福州总医院门诊大厅举行了主题为“器官捐献,我愿意”的公益宣传活动,很多身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为市民进行器官捐献宣传工作。

据了解,自中国从2015年全面开启公民器官捐献后,中国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器官数量逐年增长,器官捐献数量列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为2766例,2016年达到4080例,2017年达到5148例,捐献量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截至2018年4月,中国已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17085例,捐献大器官突破4.8万个。

福建省卫计委福州总医院器官获取组织负责人郑凯介绍,去年福州总医院完成34例器官捐献,完成肾移植手术65例、肝移植手术26例,其中,一年人肾存活率达98%。他同时表示,虽然器官捐献事业发展迅速,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患者数量庞大,器官严重短缺的问题依然存在。目前中国每年

约有30万名终末期肾病患者需要肾移植,但去年全国肾移植不到1万例。

今年器官捐献日活动的主题是“器官捐献,我愿意”,首次启动了线上参与平台。在昨日的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在志愿者的介绍下,打开手机里的支付宝,不到10秒钟,就一键完成了公民器官捐献的登记注册。据悉,在我国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只是一种个人意愿与爱心的表达。而真正需要完成器官捐献,不仅需要符合一定的医学、伦理条件,还必须经过家人的书面同意。但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会坚定家属同意在其逝后器官捐献的决心。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