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对美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江玥案宣判凶手获刑25年
前竞选经理被令入狱候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昨晨发布公告——
中国对美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N据新华社电 央视

昨日凌晨,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美方这一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有悖于中美双方经贸磋商已达成的共识,严重侵犯我方合法权益,损害我国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告。

美国挑起贸易战的行为,失信于人,输了世界,这种以邻为壑的不义行为,理应遭到全世界的联合抵制。

——新华时评

解读 中方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6日表示,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美方做法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有悖于中美双方经贸磋商已达成的共识,严重侵犯我方合法权益,损害我国国家和人民利益,中方坚决反对。

美方对我上千种、金额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将实质性改变这些商品的对美贸易条件,影响这些商品的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为此,对于美方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上述紧急情况,中方按照国际法基本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及授权,决定对自美国同等金额进口商品实施同等程度的征税,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方注意到,美方发表声明称,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美国将继续追加额外关税。对此,中国将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专家 美方一意孤行必将损人害己

专家表示,美方反复无常的行为,破坏了中美双方达成的共识,既损害了双边利益,也破坏了世界贸易秩序。中方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合理合法。

美国公布对中国商品的征税清单,并污蔑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指责中国“强制”美国企业转让技术。专家表示,这些指责是毫无事实根据的。

专家表示,中美双方经过三次经贸磋商,不断寻找利益共同点,达成了不少共识。但现在美方出尔反尔,做出加征关税的决定,将严重损害中美双方的利益。美方的做法根本上是想遏制中国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阻止中国全球产业链地位的提升,为中国的发展制造障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