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与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生爸爸和他的千名"孩子"
父与子

孩子的小手紧攥着医生“爸爸”的大手
对患儿来说,廖东山就像爸爸一样
廖东山有空时,就会陪患儿玩耍,观察病情
晚自习后,父子俩难得一块吃个饭,聊聊天
看到儿子出来,老爸疼爱地在儿子脸上摸了一把
学校职业规划课上,儿子向老爸提问

N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包华/图 实习生 范凡敏

“感恩!您让孩子重生,也让我有了做父亲的机会!”13日,福清一位年轻的爸爸发来微信,感谢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的主任医师廖东山,拯救了他患有心脏病的儿子。

“这是最好的父亲节礼物!”廖东山是一位“开心”医生,仅近两年,他就拯救了1100多个先天性心脏病小孩,他说,每次听到孩子们康复的消息,都是最好的礼物,也是他给儿子最好的榜样。

今日是父亲节。节前,记者跟随廖东山2天,记录下这位医生爸爸的日常。

给小心脏手术,如针尖上刻字

13日,廖东山看门诊。一对泉州小夫妻抱着儿子赶来,妈妈掀开襁褓,小家伙被吵醒了,恼得大哭。“笑一个!”廖东山吹了声口哨,又挠了挠孩子的手心,小家伙竟攥着他的手,甜甜地笑了。

他对患儿柔声细语,但当这位妈妈问:“能不能晚点手术?”廖东山脸色一紧,嗓门也提高了,“不能再拖了!”

原来,小家伙已9个月,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妈妈很担心手术会影响他的发育。廖东山说,先心病的孩子体弱多病,越晚做手术,对身体的影响越大,甚至有生命危险。

“很多手术不难,但对家长来说压力却很大。”廖东山说,他接诊的患儿都在14岁以下,最小的才出生几小时,体重仅1.5公斤,要在嫩豆腐般的小心脏上缝合数百针,犹如在针尖上刻字,家长确实会担心。为此,他都尽可能多花时间和家长沟通,让他们更有信心面对这些天生不完美的孩子。

学当好爸爸,也因此更爱患儿

当晚10时,廖东山难得不加班,他到福建师大附中接儿子放学。下着雨,他举着伞等在门外,16岁的儿子廖逸凡很惊喜,小跑着迎上来,父子俩并肩走着。廖东山愧疚地说,儿子已上高一,但他工作忙,很少接送儿子。

他悄悄告诉记者,以前,他觉得男孩不能娇惯,对儿子很严厉。逸凡10岁时,妈妈要逸凡画一张全家福,没想到,在画中,他和妈妈在屋里,爸爸独自在屋外,还戴上了手铐,被警察抓走了。当时,廖东山很难过,他突然醒悟,自己陪儿子的时间太少,教育方法太粗暴。

此后,廖东山常挤时间陪儿子,父子俩成了朋友。

他说,从医23年,他学会了如何当个好爸爸,也因此学会了更好地当医生,用更多耐心、爱心面对患儿。

不舍儿子吃苦,仍希望他学医

“我爸超棒的!”14日下午,廖逸凡邀爸爸到学校,给同学们讲课——如何成为一个出色的外科医生。廖逸凡说,他特别想成为爸爸那样的人,会治病救人,会修钟表、搬家具、缝纽扣,还会唱歌、主持、打球。

廖东山却有点纠结,他说,逸凡的爷爷、外公也都是医生,外婆是医校教授,因此,逸凡从小就想当医生,确实,当医生很有成就感,但很辛苦,他舍不得儿子吃苦。

尽管如此,廖东山还是抽空到学校,给孩子们讲了自己的经历。他说,虽然学医很辛苦,他还是希望有优秀的孩子学医,包括逸凡。

“当医生,能帮很多人,苦一点也值得!”逸凡说,他常看到一些患者向爸爸道谢,那一刻,他为爸爸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