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立志中学无视招生禁令 违规收每人万元报名定金
荔枝核呛气管 男童气喘变肺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志中学无视招生禁令 违规收每人万元报名定金
该校今年小升初招生中,被指百余家长每人“自愿”交纳了1万元,如今想退款被拒;福州市教育部门明确规定,民办校招生前不得预收学费和定金
福州立志中学原名“励志中学”,其校门口牌子上的名字还未更换
学生家长提供的立志中学申请书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福州立志中学(原“励志中学”)在今年小升初招生中,向100余名家长收取了预录取学生定金,每人1万元。如今,一些家长申请退款,但学校迟迟未给予答复。昨日,福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对海都记者表示,根据相关通知,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校在招生前不对学生或家长作任何形式的不实承诺,不预收学费和定金。对于立志中学的行为,他们会要求该校办理退款手续。

为让孩子读好学校 家长无奈交钱

今年4月,福州民办中学启动招生工作,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能上好的民办校,就采取了多校报名模式,而民办中学为了能够尽量招到更多的优质学生,则以收取意向金、定金的办法,留住这些学生。日前,有家长向海都记者反映,他们的孩子在立志中学报名后,“自愿”交纳了1万元定金,如今想要退款,校方却迟迟未给予答复。

市民吴先生说,他帮孩子报了立志中学,交纳了1万元定金,同时也让小孩报考时代中学。5月底,吴先生得知孩子考上时代中学后,就向立志中学申请退回1万元定金,但时隔近一个月,校方仍未答应。“报名的时候,校方要求签‘申请书’,申请书的内容,完全是以家长自愿的模式来写,但当时为了有保障,他也不得不签字交钱。”吴先生称,跟他有相同遭遇的,还有百余名家长。

记者在吴先生提供的“申请书”上看到,“申请书”内容写明:“因各校(文博、黎明、日升、华南等中学)均要求预录取学生交纳定金,所以本人和孩子也自愿要求贵校能接收我们交纳定金壹万元,以确保贵校能正式录取我们的孩子。如果我们在小升初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没有填报福州立志中学,可视我们为自动弃权。如果我们已交纳定金并第一志愿填报福州立志中学,贵校没有正式录取学生,应退还壹万元定金并赔款贰万元。”

多所民办中学 存在提前收费行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立志中学,发现该校大门紧闭,记者电话联系该校招生办,但一直无法拨通。记者从立志中学官方网站上了解到,该校是原励志中学,是福州国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一所民办初中学校。该校2018年招生简章上介绍,学费为12000元/学年。

采访中,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的孩子也报了立志中学,并交纳了1万元定金。“现在很多民办校都用这种方式,但在文博中学、日升中学都很容易把钱退回来,唯独立志中学一直不退款。”王先生说,他们现在也没办法,只能等待。

昨日,记者电话咨询了日升中学、黎明中学、文博中学、华南中学等民办学校,询问有无收取定金一事。日升中学表示,他们不存在预收费行为;黎明中学表示,学生通过考试后,会收取一定的意向金;文博中学称,学校报名时间已经截止,即使交纳定金,也不能入学。

学校若不退款 教育局会介入协调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教育局获悉,2014年,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招生行为的通知》,要求民办学校招生前不对学生或家长作任何形式的不实承诺,不预收学费和定金,不提前办理录取手续。通知内容包括,民办学校违反初招、小招政策规定的,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福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立志中学预收定金行为,他们会要求学校退款,校方若拒不退款,教育部门会介入协调。

福州市元一律师事务所佘雷律师表示,定金是消费者给商家的钱,它是一种担保方式,支付定金一方违约,守约方可以没收,接受定金一方违约,则需要双倍退还定金。订金是不具备法律效应的,只能算做是预付款,不管是哪一方反悔,钱都是可以退还的。如果教育部门明确规定民办校在招生时,进行预收费是违反招生规定的,法律上是支持家长申请退定金的。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