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后天海都请名师讲解中考估分
高考志愿填报 应当遵循四个原则
福州时代鼓楼中学获批 今年计划招收270人
中考考生免费乘坐地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志愿填报 应当遵循四个原则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在线回答高招热点问题,我省新增8个省内高职院校降分录取专业

N海都记者 鄢秀钦

海都讯 海都记者从省考试院获悉,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已基本结束,25日左右公布成绩,届时考生可凭账号和密码登录省考试院网站查询,6月27日前可申请复查成绩,只查分不查卷。昨日,省考试院院长陈明庆教授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详细解答了高招录取政策变化、志愿填报等热门话题。

录取政策四个变化 减少加分项目

陈明庆教授介绍,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总体保持稳定,4块内容有调整。

为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我省从2018年起取消“全国和省部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设区市及以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等加分项目。

考虑到烈士群体的特殊性,结合我省实际,将烈士子女(含公安烈士子女)的高考录取照顾政策调整为在文化统考成绩总分上加20分,并在我省高考录取照顾政策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中相应增加“公安英模的子女”项目。

从2018年起,省内院校往年安排在本二批次招生的临床医学类及中医学类专业安排在本一批次招生。

在2017年省内高职院校实行降分录取的14个艰苦紧缺专业基础上,我省今年新增加森林资源保护、林业调查与信息处理、园艺技术、环境工程技术、园林技术、水电站动力设备、石油化工技术、清洁生产与减排技术等8个专业为省内高职院校降分录取专业。

准确理解投档政策 可减少填报失误

准确理解院校志愿平行投档政策,可以减少填报志愿失误。陈教授介绍,关键是要把握住四个要点。

一是“位次优先”。即:考生与考生之间比位次,同分也要按照排序规则排出顺序,位次高的考生要先投档,哪怕仅仅高一个位次。所以,位次低的考生须等位次高的考生填报的所有志愿都检索投档结束后,才轮到投档。

二是“遵循志愿”。即:考生自己的志愿与志愿之间比顺序,当轮到某一考生投档时,计算机会自动严格依据他所填报志愿的顺序,从A到B再到C,依次检索投档。所以,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意愿,把最想读的学校志愿放在前面。

三是“一人只投档一次”。不管是常规志愿,还是征求志愿,每次投档时,对考生而言都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所以,不管其填报几个院校志愿,只要投档到某个院校,该生的本次检索投档就结束了。

四是平行志愿仍然有风险。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虽然增加了考生投档的机会,但仍然存在考生不能被投档或考生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考生填报志愿时,对自己的高考成绩要合理定位,切莫定位过高,同时各院校志愿之间要保持一定的梯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