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考作文“充电” 下笔容易出彩难
北大今年计划在闽招65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考作文“充电” 下笔容易出彩难
海都报邀福厦泉语文名师,点评今年作文题;大家认为:写作空间广泛,但要切题,注意关键词
中考活动报名二维码

N海都记者 张芬 林秋燕 曾小琴

海都讯 昨日,2018福建中考拉开帷幕,第一场语文科考试于上午10:30结束,中考作文题也随之出炉。今年的题目是《充电》,要求阅读以下文字:“习技艺,修品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个人都会经历不同方式的‘充电’。习近平主席就曾经提出一个‘蓄电池理论’:人的一生只充电一次的时代已经结束,只有进行不间断地、持续地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根据自己的感悟,发挥联想,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海都报邀请福厦泉三地的语文科名师点评作文题。

今日,物理、化学、英语三科开考,明天上午考历史、思想品德两科。今年中考将于明天上午11:45结束。24日下午,福州初二学生将迎来地理、生物“小中考”。

题目贴近生活,写作空间广泛

福州屏东中学陈文老师分析,今年的作文题接地气,学生可以调动平时的生活积累来选择素材。

一方面,可以从为自己充电来写,从读书、旅行、品德修养、完善自我等角度切入;另一方面,可从他人为自己充电来写,选取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等角度;还可以叙写他人的事例带给自己的感悟启示。

陈文老师点出,要注意材料中“不间断”“释放能量”等关键词,在叙述过程中展现人生不同阶段或者不同领域的提升,并且写出充电的收获、意义。结尾处最好有点题,体现素材与题目之间的联系,让文章升华。若写议论文也是有理可议的,但应注意写出充电的深层含义,为何充电,以及如何充电等。

下笔容易,但要写好却不易

厦门双十中学徐璐老师认为,今年的命题既贴近生活,又可以抒发出“高于生活”的情怀。无论是记叙文还是议论文,都能从自身生活实际挖掘出好的写作素材。如果在此基础上,有较为睿智、独特、有一定深度的思考就能更胜一筹,例如需要不断“充电”,才能更好地施展才华,实现梦想。但是,对很多孩子而言,“好不好写”在于考场上脑海中有没有曾经写过的素材,例如,今年5月龙岩地区的质检作文题“营养”,在生活中对我们身体、思想有促进作用的,就是我们的“营养”。这些素材同样可以作为“电”的引申义,但也要注意切莫“简单粗率”地套题。

要切题,须注意材料的限制性

泉州五中郑梅真老师表示,今年的作文题以“蓄电池可以持续充电”,类比“人的一生应不断学习”,材料的道理源于生活常识,通俗易懂。具象与抽象之间的关系,学生能轻松理解接受,比较有效避免假大空的文章。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作文要切题,必须注意材料的限制性。和去年的作文题“每个站点都有风景”类似,“每个站点”是个关键词,不能只写一个风景。而今年的题目也同样有如此的限制性,“不间断、持续”,是“充电”的限制性词语,是整个材料的关键词。如果只写一次学习,一次充电,恐怕就不够切题了。

若写成议论文,一定要有层次

北上教育资深名师郑端衡点评,记叙文写作主题,可以写科学实验、读书感受、旅行见闻、和父母的对话等;议论文形式,中心论点基本都会围绕学无止境去阐述,但若是想得高分,一定要把文章论述出层次,围绕为什么要“持续充电”,拿些典型而生动的例子分析论点,如何做到“持续充电”,层层递进。

海都中招活动 两种方式报名

为帮助考生迅速了解估分情况和福州优质高中的报考信息,24日中考结束当天,海都报将联合北上教育,为考生带来名师精准估分公益讲座,并在平台同步直播。27日,海都还将举行“一三附八”名校招生咨询会、志愿填报指导公益讲座。

报名方式(二选一):

1.手机扫下方二维码,在跳出的页面上填写信息,即报名成功。(备注:对应“中考活动报名二维码”)

2.关注“海峡都市报海都教育”微信公众号,发送关键词“中考活动报名”,在跳出的链接中报名,发送关键词“中考估分直播”,即可在线收听名师中考估分及试卷点评。(备注:对应“海都教育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活动开始前一两天,海都报将通过海都95060群发短信通知,届时凭短信通知入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