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代古桥旁 大树倒伏堵河道
烈士后人 雨中祭扫福州“雨花台”
小区车棚起火 三电动车受损
四楼阳台私搭花架 居民担心高空坠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6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代古桥旁 大树倒伏堵河道
位于福州打铁港河,附近工地施工单位中建三局称,周边环境改变加上暴雨,导致大树倒伏;园林部门:属野蛮施工,已介入调查
▲大树倒在河面上,堵住河道
▲大树旁,有几十年历史的石栏杆被毁坏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位于福州市台江区新港街道的打铁港河,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其中有一座古桥,被称作“河口万寿桥”,建于清康熙九年(1670年)。昨日,不少市民向海都记者反映,河口万寿桥旁,一棵大榕树在雨夜倒伏,三天过去了仍然没有人来处置。连同大树毁坏的,还有多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石栏杆。

昨日,记者了解到,该地段的施工单位是中建三局,大树周边环境改变加上暴雨,是大树倒伏的主要原因。目前,园林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百米驳岸成工地,大树已倒下多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国货路的十二桥。从十二桥到河口万寿桥,百余米长的驳岸都变成了工地。工地上都是没有修整好的渣土堆,临时用绿色的遮阴布覆盖。打铁港河沿线,有不少被风化的石栏杆,已经出现倒塌和毁坏的情况。

倒伏的小叶榕横卧在河里,差不多把整个河道都给堵了。

这棵大树的胸径超过1米,树冠约15米。大树主干出现了断裂,树根处也被连根拔起。在树坑旁,记者看到,这里建了一处十几平方米的钢筋混凝土水池,还未完工。此外,还有一台圆形水泵,安装在距离大树不到5米的地方。

市民李先生表示,这棵大榕树是在周四晚上倒伏的,可能是河道整治的施工单位,把周边的土给挖松了,没有支撑物导致的。

专家:沿线有文物,施工需注意保护

昨日下午,记者也联系了文物和园林专家。

文物专家陈朝军告诉记者,打铁港河和达道河上,有两座古桥需要保护,一座是达道河上的路通桥,另一座就是河口万寿桥。

陈朝军表示,打铁港河沿线石栏杆的年代不会晚于上世纪60年代,之后福州护栏大都是水泥的,“在内河施工时,不能擅自掏挖,改变河道环境,会影响文物”。

福建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范思哲也表示,石栏杆的材质和河口万寿桥上的部分构件一样,上一次重修万寿桥立碑,是在1986年,这些石栏杆的历史也不会晚于这个年份,内河整治时,应该进行保护。

一位园林专家告诉记者,这棵倒伏的大树,树龄在30年以上,尽管没有挂牌古树名木,但在河口万寿桥畔是有挂牌古树的,施工时要注意保护。

园林部门:将组织专家,制定抢救方案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单位是中建三局,施工进度牌在5月5日之后就没有任何更新。

记者联系了市水务集团,随后一名自称是打铁港河河长的负责人表示,大树倒伏和暴雨导致土壤松动有关,和他们的施工没有主要关系。

他说,在5月中下旬,打铁港河的驳岸就没有施工,只剩下调蓄池和一体式提升泵站没有对接,不会直接导致大树倒伏。对于石栏杆的损坏,其表示未来建串珠公园时将进行修复。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台江区园林局和市园林局的相关负责人。台江区园林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属于野蛮施工,将介入调查,同时也会将信息上报市城管委的园林执法人员。

该工作人员表示,打铁港河驳岸环境复杂,需要组织专家制定抢救方案。

此外,市园林局的相关部门表示,今日也会到现场查看附近古树是否受到影响。

感谢市民李先生报料,线索费50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