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龙津阳岐水系 13条内河迎“蝶变”
闽侯青口东南大道旁 现6层楼违法建筑
我省雨季基本结束 今起切换闷热“桑拿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津阳岐水系 13条内河迎“蝶变”
福州仓山龙津阳岐水系治理打响扫尾攻坚战,国庆节前基本完成两岸截污、新建驳岸、园林景观等
龙津阳岐水系之一的跃进河,整治后水清岸绿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在福州7大水系治理项目中,龙津阳岐片区水系的黑臭水体比例最高、总长度最长,治理工程任务重、压力大。昨日,龙津阳岐水系治理扫尾攻坚战誓师大会举行,福州市副市长杨新坚出席并讲话。

会上,海都记者了解到,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包含13条南台岛中东部的内河,此前有11条被列为黑臭水体。在去年底基本消除黑臭的基础上,今年国庆节前,这13条内河的两岸截污、新建驳岸、园林景观等治理施工内容将基本完成,实现水清河畅的“蝶变”。

龙津跃进连通河 利用潮汐让水动起来

昨天的誓师大会在仓山区龙津跃进连通河旁举行,这段河道临近东部办公区,经过一年左右的治理,河道水质提升明显。

龙津跃进连通河西接龙津河,东至鼓山大桥,同跃进河相接,全长1公里。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河上分布着众多“喷泉”。福州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喷泉”其实是曝气增氧机。“可不断地给河水输送氧气,促进好氧微生物增长,助水体消灭污染物。同时还有造景效果,让内河看起来更美丽。”

据介绍,龙津跃进连通河原本河道流通性较差,部分河段被填埋。去年全面启动治理后,整条河道全部开挖到位。这条河与闽江相接,利用外江潮汐的水位变化,就能让水动起来,减少泥沙沉积,让水变清。

截污主干管8月铺好 两岸建景观步道

据悉,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包含13条南台岛中东部的内河,分别为港头河、马洲河、阳岐河、跃进河、跃进支河、半洋亭河、龙津河、龙津一支河、龙津跃进连通河、吴山河、竹榄河、白湖亭河、马洲支河。其中后11条此前均被列为黑臭水体。

通过去年的治理,这11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进入2018年以来,永久截污系统升级改造、园林景观步道等施工继续推进,将使这些内河水质和环境进一步提升。

根据扫尾攻坚计划,6月底,全线截污主干管47.3公里完成65%,全部141座截流井完成80%;7月底,全线截污主干管47.3公里完成93%,全部141座截流井完成97%,完成6条河道二次干塘清淤;8月底,全线截污主干管47.3公里完成100%,全部141座截流井完成100%,全线新建驳岸18.9公里完成89%,再完成5条河道二次干塘清淤。园林景观方面,完成马洲支河、马洲河、竹榄河、吴山河、龙津一支河、港头河、龙津跃进连通河等7条河两岸园林景观步道施工。

到今年9月底,龙津阳岐片区水系将迎来“蝶变”,全线新建驳岸18.9公里、剩余2条河道二次干塘清淤将完成。设备安装方面,全部完成包内13条河道共141座截流井设备安装、调试运行。园林景观方面,完成阳岐河、跃进河、半洋亭河3条河道两岸园林景观步道施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