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办五千元年卡后“来人到家”不来人
斑马线不礼让 小车碰倒依姆
摊贩向她换零钱 200元变5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五千元年卡后“来人到家”不来人
福州一消费者遭遇此尴尬事,该家政公司的资金链出问题,员工被欠薪
该家政公司福州直营店的门面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去年年底,我在‘来人到家’家政预交了5000元的年费,每周可享受一次上门清洁服务。可从今年春节前开始,家政公司半年内仅安排了一个月的上门服务。”昨日,市民陈先生拨打海都热线95060报料,这家家政公司的运营出现了问题,逼得他只能另请卫生工。

该公司福州直营店相关负责人对海都记者称,这是因公司的资金链出现问题,员工被欠薪了。

员工:去年12月,公司便已开始拖欠工资

陈先生说,去年年初,他在“来人到家”家政公司充值了6000元,整年服务都是正常的。去年年底,工作人员告知有优惠活动,他便充值了5000元办理了年卡,他的女儿家也充值10000元左右。

办理年卡后,陈先生本该享受每周一次的上门清洁服务,可从春节前开始,就预约不到卫生工。陈先生说,该公司一直以没卫生工为由,拖延时间,“春节前说要等到3月,结果又拖到4月,上门服务才做了几周,5月份就没有卫生工上门了。”

陈先生说,上门做卫生的一位大姐称,“公司的经营出了问题,员工工资被拖欠,不少卫生工都辞职了。”而他联系该公司的客服人员询问如何处理充值的年卡,客服人员也没有给他满意的答复。

“来人到家”的一名卫生工告诉海都记者,在该公司,一个月休息4天,其余时间每天要上班8个小时左右,收入尚可,但从去年12月开始,福州直营店开始拖欠工资。为了让卫生工继续上班,公司出了三日、五日结款的措施,只有坚持上班的人,才能分期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福州直营店:收取的现金,由总部支配

“来人家政”多位员工证实了上述卫生工的说法,不少员工被拖欠了两个月以上的工资,一些人选择了离职。一名卫生工说,去年“双十一”和“双十二”,“来人到家”的促销力度大,之后就出现了员工被欠薪的问题。

海都记者到台江区群升白马郡小区的“来人到家”福州市直营店进行探访。

该直营店相关负责人庄先生称,福州直营店的负责人郑先生去北京处理事务,其承认公司的资金链出现问题,包括他自己的工资都被拖欠了,“不仅是福州,全国其他的直营店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

庄先生说,收到的现金,由北京总部方面支配,对无法使用的年卡,总部目前的方案是消费者可到公司来填表格,提出申请,但走流程至少需要两个月的时间,“预计7月初,北京总部还会有新的解决方案。”

业内:尽量选择单次服务单次结算

庄先生称,该公司的服务价格较低,促销后,年卡每小时支付给卫生工的工资约为19~25元不等,远低于市场价。

记者调查发现,“来人到家”家政服务是一家从河南起家的家政公司,总部在北京,目前,公司从近百人的规模,缩减到20人左右。不过,在多个网络平台,该公司仍有年卡优惠充值活动——单次4小时家庭保洁服务是199元,每小时收费近50元;而办理5000元年卡后,每小时收费不到25元。

一位家政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福州市场,每小时家政服务的价格在35元以上,对以低价服务吸引充值的公司,市民要警惕。

这名业内人士提醒,市民选择家政服务时,要关注公司的资质、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且尽量选择单次服务单次结算,这样能有效规避风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