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双免”默认开启侵害用户选择权
手机下单直接上门 “网约护士”安全谁来保障
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下单直接上门 “网约护士”安全谁来保障

N据新华社电

点击手机下单,护士就能上门服务。近期,“网约护士”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济南等多个城市出现,引发社会多方关注。日前,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网约护士”的服务价格由市场决定,护士主要是利用业余时间提供服务。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政策,完善相关监管措施。

30岁的济南某三甲医院护士赵飞是一名院前急救护士。从去年开始,他有了一份“兼职”:利用业余时间在一个名为“医护到家”的APP上接单,为患者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如今,他已是“医护到家”济南片区的护士长。

从去年底开始,10余个提供“网约护士”服务的手机APP陆续上线。患者在手机上进行注册和身份认证后,选择所需服务,上传医疗机构开具的处方、药品及病例证明,即可等待护士接单。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网约护士”满足了群众对多样化医疗的需求,实现了社会上零散化护理需求和护士资源的“精准对接”,是“互联网+医疗”的积极探索。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平台尚无相对统一的定价标准。一般收费标准包含护理服务费、交通费两项。以“医护到家”为例,上门打针、拆线等服务费为139元一次,护士陪诊服务费为198到208元一次不等。“健护宝”的服务费中,护士的交通费为100元左右。

患者的医疗安全谁来保障?按照卫生主管部门此前发布的相关护士执业规定,护士要在医院注册,并在指定的医院服务。目前“网约护士”为规避医疗纠纷的风险,有些护士上门服务时会用录音机或者手机全程录音、录像。

上门服务如何保障护士人身安全?“健护宝”APP创始人李其铿介绍,患者注册平台用户时,必须手持身份证进行验证,人、证一致才可以通过。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