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年南街 模样变了情怀依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南街 模样变了情怀依旧
历经四年改造,这段路华丽回归,它的一次次升级,见证了四十年来的榕城巨变
一九九O年福,州人记忆中的东街口天桥 杨婀娜摄
2012年12月,地铁建设中的东街口
2004年的南街
2018年6月,改造后的东街口,繁华更胜往昔
2017年12月,夜幕下的花巷
2018年6月,改造后的南街商圈,现“民国风”建筑群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 林丹 肖春道/图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南街,是福州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历经上千年的时光,饱浸着榕城的城市印记。改革开放后,南街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在2013年启动封街改造后,南街传承原有近现代风貌特征,又融入当代商业元素。地铁口直通商场,500米“民国风”建筑亮相,业态陆续调整升级,如今的南街正经历着一场新生。

【记忆】地标建筑林立 逢年过节“下饺子”

眼下,在福州东街口东南角,邮电大楼正在进行围挡施工,对大楼进行加固。在老福州人眼中,邮电大楼承载着特殊的记忆。它建成于1964年,在当时,这栋8层楼的建筑是福州的地标性建筑、榕城第一高楼。

从南门兜到东街口,福州人习惯将这段八一七路称为南街。自唐代以来,南街就是福州的中心干道。从可以隔街交谈,到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的两次拓宽,南街的模样变了,但情怀依旧。

“解放初期,我分别在大根区第一中心小学(现五一广场旁)和三牧坊的福州一中上学。那段时间,南街都是我上学的必经之路。”文史爱好者、三坊七巷老居民郑子端说道,他清楚地记得,1955年底,当时南街上的有线广播喇叭,播放着当时非常流行的周璇的《四季歌》,让背着书包走在上学路上的郑子端倍感惬意。

在郑子端的记忆里,南街一直是福州商业、文化的中心。“我祖父原本就在南街经营药店,回春药店、大生春药店、资康药店,这些都是街上的老字号。”他告诉记者,东街口百货、亨得利钟表店、永和鱼丸店、味中味小吃店等,都算得上福州地标性的商家,分布在南街两侧。

逢年过节,整条南街就跟“下饺子”似的,挤满了人。而随着福州各大商圈的崛起以及地铁建设和南街改造,曾经的热闹场景消失了,这也让76岁的郑子端很是感慨。南街封闭改造前,他特意带着相机把南街的老样子拍了下来。

【改造】500米“民国风”建筑 拥有四个下沉式广场

2017年初,随着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南街也华丽回归,人气不断升温。如今,南街上最为抢眼的,要数紧挨着三坊七巷、绵延500米的“民国风”建筑,通过古色古香的坊巷口、不断出现的过街楼,与东百串联,让历史与当代融为一体。

改造后的南街,拱形窗檐、灰砖墙……保留了老福州建筑的特色,透出浓浓的“民国风”。街道两旁栽上好几排行道树,绿意盎然。沿路还与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连通,让游客更方便地前往严复故居、郭柏荫故居等三坊七巷中的文化古迹。

据介绍,南街改造项目,南起吉庇路,北至塔巷,全长480米,由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规划和建设,改造项目分地上、地下两部分。目前,南街的地下空间已是四通八达,南街项目共设4个下沉式广场、7个出入口,均可进入地下空间,静待着正式开放。

其中,南街东侧有1个下沉式广场,即花巷口大洋百货前1号下沉式广场;南街西侧有3个下沉式广场,即黄巷口与塔巷口之间的2号下沉式广场、安民巷口与宫巷口之间的3号下沉式广场、吉庇路口中行前的4号下沉式广场。通过南街西侧的3个下沉式广场,人流可直接进入三坊七巷各坊巷口。7个出入口,包括大洋百货门前3个、商贸大厦前1个、安泰中心3个。

【进展】南街地下空间 预计8月8日开业

打造成为本地人必逛、外来游客必来的福州首屈一指的商业繁华地、旅游目的地、文化展示地,这是新南街和东街口商圈的新定位。“我很希望看到,南街能像之前那样重新热闹起来。”郑子端说道。

记者从鼓楼区商圈办了解到,根据提升的初步设想,东街口商圈业态调整总体原则为减少零售业态,增加休闲娱乐及体验式业态。

经过招投标,南街商业项目的运营权已由东百集团获得,成为东百中心C馆。据介绍,东百C馆招商方面,业态布局着力突出特色,地面部分以主力店和餐饮为主,规划引进行业内知名的代表品牌,预计于今年10月1日开业;地下1层规划以主力店和配套为主,打造体验类业态,地下2层规划34个品牌,以轻餐饮和体验类零售为主,打造年轻人的时尚集聚地,预计将于今年8月8日开业。

同时,沿着整条南街,冠亚广场提升改造、安泰中心业态调整等工作也在同步推进。相信在不久之后,南街新时代的新面貌,将更加清晰地展现在百姓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