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中招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招平行志愿下 五大热点要厘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招平行志愿下 五大热点要厘清

N海都记者 鄢秀钦

海都讯 明天起至6月30日,是福州6万多初三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今年中考最大的变化是,由考后未知分填报志愿调整为考后未知分填报平行志愿,由原来设置5个普高志愿调整为3个普高志愿,每个志愿另设AB两个平行志愿,总共可填报6所学校。此外,不像往年那样在学校填报志愿,今年学生和家长是在家中自行填报。

考生和家长要理解政策,“吃透”中招录取规则,才能科学准确地填报好志愿。为此,本报整理了几个中招录取热点问题,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1.“三个梯度志愿、每个志愿里有两个平行志愿”模式下,录取过程是什么样的?

在平行志愿的模式里,考生“分数优先”,即排名靠前的考生能优先挑选学校。而在梯度志愿里,学校根据考生的志愿顺序来录取。

举例说,考生甲的理想学校是“一三附”中的一所。今年考生可以在一志愿的1-A报考福州一中,1-B报考福建师大附中或福州三中。1-A志愿和1-B志愿为平行志愿,一中和附中招生计划合计1200名,如果他能确保他的排名在1200名以内,那么,即使他是在1-B填报师大附中,仍然会被师大附中录取。(当然,1-B报考三中,结果也是一样,只要能确保他的排名在这两所学校合计招生指标内,就能顺利被其中一所录取。)

如果考生的成绩都在1-A志愿、1-B志愿的学校录取线上,按照“遵循志愿”的原则,考生自然是被1-A志愿录取。

2.如何理解“在有招收定向生的学校中,定向生招生仅第一志愿的第一所学校有效”?

福州优质高中将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平均分解到各个初中校,这项招生叫做“定向生”。普高平行志愿和高考平行志愿的区别在于定向生的存在。也就是说,福州一中和福建师大附中招生计划虽然合计是1200名,但其中600名是定向生招生指标,因此,上文所举例的1200名,还要考虑定向生的指标。

因此,在今年的志愿模式调整中,专门提出:定向生招生仅限第一志愿的第一所学校有效,即1-A志愿含定向生,1-B志愿不含定向生。

定向生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要有市区户籍,二是初中三年学习和学籍均在本地同一所学校。

定向生录取时,将以各初中校为单位,在该高中校统招生录取线下25分以内进行录取。也就是说,定向生降分幅度是0.5~25分,不同初中校各不相同,学霸越多的学校降分幅度越小。以2017年华伦中学为例,福州一中统招线为510分,华伦中学定向生录取线为509分,仅降了一分。

3.如何理解“定转统”招生?

定转统就是定向生指标没用完时,又将定向生剩余指标转为统招生录取的意思。

也就是说,如果你上了定转统录取线,相当于被这所学校统招生录取,和第一次划的统招生录取线是没有区别的。

4.什么是普高第一条线?

每年普高录取开始前,福州市中招办都会划出一条线,名叫“普高第一条线”。它是根据“老8所”(不含特色班和自主招生)面向市区招生计划总数的75%划定的。

根据今年公布的普高招生计划,“老8所”一级达标校普通班招生人数4400人,4400×75%=3300人,第3300名学生的成绩为普高第一条线。根据6月24日市中招办公布的二检成绩排位表,预测普高第一条线分数为550分左右。

5.平行志愿模式下,“一三附”录取线会涨吗?

“一三附”三所学校今年合计招生1700人,除去定向生,统招生为850名。

在未知分和梯度志愿下,考生由于成绩的不确定性,为求稳,实际能上“一三附”的,报考了其他学校。所以,前几年的一三附最低一所的录取线,对应的不会是1700名,而是排到了2200名左右。

今年,教育部门在解读平行志愿时提到,这种模式有增加考生在相同层次或质量相近的普高选择填报志愿的机会,相应也增加了考生投档录取的机会,有效减少填报失误率。

AB志愿下,高分考生可选择“心仪学校+目标学校”的组合模式,使往年在各学校录取线上下的临界考生获益,因此“一三附”等排名靠前的学校录取线可能都会相应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