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中招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老八所”中招热点看透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老八所”中招热点看透透

N海都记者 杨玉蕊

海都讯今日中考填报志愿拉开帷幕,如何在未来的5天内填出既是自己心仪的,又是成绩够得着的志愿,考验每一位家长和学生的智慧。

记者从福州市中招办获悉,今年福州市区38所普高计划共招生15666人,其中“老八所”一级达标校普通班招生人数4400人。今日,记者梳理了“老八所”一类校的招生计划、教学质量、师资队伍等情况,让初三学生和家长选志愿时不再感到迷茫。

福州一中:为学生配备导师

福州一中计划招收800名学生,其中面向福州五城区招650人,是面向福州市区招生人数最多的一级达标校;面向福州各县(市)和平潭招100人;面向福州市外招50人(已招)。

福州一中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方式,这是两百年办学经验的积累;一中的管理彰显特色,比较人性化,能够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年龄特点,搭建了许多平台,促进学生展现个性,培养沟通和协作能力。学校不仅注重对学生的学业指导,还实行导师制,为部分学生配备导师。同时,还注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尤其在个性发展方面。

福州二中:新高一骨干教师任课

福州二中今年计划面向福州五城区招收600名学生,含定向生300人。

学校秉承百年办学传统,以“立足课堂,关注质量,学生成才,教师成名”为办学理念。近年来,福州二中高考上线率都保持在100%,本二上线率超过96%,其中重点班本一上线率超过85%。

学校拥有正高级教师2人,特级教师4人,省级名校长1人。高一年段师资以2018届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的骨干教师为主,团队中有多位教研组长和资深班主任,并以老带新配备部分较年轻的教师,新高一教师团队是一支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坚毅执行力的队伍。

福州三中:实验班和创新班并驾齐驱

福州三中2018年面向福州市区招生共计650人(不含中加班),其中,中考招收正常缴费生550人,其中定向生275人。

中考成绩特别优秀的,直接编入实验班。理科实验班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7年,与创新班并驾齐驱。师资方面,4位老师被评为福建省首届中小学教学名师,人数居全省第一;4位正高级教师,是福州市正高级教师人数最多的高中。福州三中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四届获得杰出人民教师荣誉的高中。

学校的高考成绩稳定而优异,2017年,文科本一上线率91.3%、理科本一上线率93.1%。

福州四中:10个教学班将分层次教学

除自主招生外,福州四中2018年面向市区招收12个班级,共计600个招生名额。

近几年,福州四中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稳步提升,2017年高考,福州四中荣获高考“理科教学效益奖”,本科上线率为96.7%,包括文、理科及美术特色班,本一上线率为55.8%,为985、211院校输送了许多人才。

学校现有教职工160人,专任教师147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特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71人。

福州四中除了鸿志班和美术特色班外,将10个教学班按中考成绩和高中新课程设置要求进行分层次教学,学校将视情况设置若干个与鸿志班一样师资配备的理科实验班。

福州格致中学:学生可选课走班

2018年秋季,福州格致中学计划面向福州市区招收12个班共600名学生,其中统招生300名、定向生300名。此外,招收1个音乐特色班,计划招生30名。

福州格致中学近几年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7年高中学业基础会考优良率达99%,高考本一上线率达68%,本科上线率达98%,其中理科实验班本一上线率达98%,文科实验班本一上线率达93%。

据了解,格致将在高一年级依据中考成绩设置实验班,实验班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均由优秀

福州八中:新高一在三江口校区学习

福州八中今年在市区招收600名高一新生,其中自主招生200人、定向生200人。另外,学校还招收中澳课程实验班学生100人,中美课程实验班50人。

近几年学校的高考升学率一直稳居福州前四名,2012届至今,本一上线率稳定在70%以上。2017年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的第二届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优秀,获得福州市高考成绩效益奖。

福州八中高一新生在哪个校区学习?八中高一新生,含中澳班和中美班,全部在三江口校区学习。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是福州市政府出资兴建的寄宿制高中,占地面积约130亩,2013年首次招生。

师大附中:突出培养思维能力与创新精神

师大附中今年招收675名高一新生,其中自主招生100人,师大空飞班10人(已在5月完成招生)。

近年来,学校连续多年高考本一上线率突破90%,2017年高考文、理科成绩均名列全省前茅,创新班平均分超本一线144.8分。在高考成绩之外,学科竞赛独领风骚,国际金牌数和奖牌数占全省一半。

学校的润德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从自主招生录取之后就开始培养,开设了全面发展的综合性课程、学有所长的个性化课程。创新班的课程设置与平行班一致,依据实验班学情,开拓了学科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开发学生的潜能,突出学生思维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

福州高级中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全免”

骨干教师担任,实行班主任和学科教师相结合的全方位、全过程导师制培养模式。实验班实行动态管理,高二年级将根据高一考试成绩进行选拔,设立课程改革实验班,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特长,最大程度满足学生选课走班的需求。

福州高级中学2018年面向福州市区招收600名优秀初中毕业生。

福高师资力量雄厚,教师结构合理,云集了众多福州市学科中心组成员和中高考、会考和省市质检命题教师。近年来,学校的办学效益持续提升,为学生的学业精进和升学考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近年来本科上线率100%,本一录取率过半,历届实验班本一上线率接近100%。

对中考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奖励参加校友资助的境外游学活动;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行“三全免”政策,即高中三年学费全免、住宿费全免、伙食费全免,同时还可享受每年的助学金和校友奖学金等各项社会捐赠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