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最美家庭:风清气正 从家出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8年6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家庭:风清气正 从家出发
海都记者探访3个福建家庭,感受他们背后的暖心故事;期待更多家庭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让家庭文明之花在八闽竞相绽放
黄志雄(中)和同事在勘察现场
谢丽梅一家
伍夏云(中)参加扶贫献爱心活动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海都讯 一个多月以来,海都报开设“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栏,便有不少家庭通过自荐方式参与活动中来,他们中有党员干部,有企业家,更有普通群众。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和日常的家庭生活中,用自己的勤劳、朴实、爱护、责任和担当所演绎的温情故事,在热爱生活与奉献社会过程中,诠释“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真谛。

近日,海都记者采访了黄志雄、伍夏云、谢丽梅3个福建家庭,感受他们背后的暖心故事。此外,我们还期待更多的家庭参与报名“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来,通过展示最美、分享最美、争做最美,让家庭文明之花在八闽竞相绽放。

黄志雄:情怀百姓守望正义

在很多人眼中,法官似乎总是一脸威严、铁面无私,但记者采访黄志雄时,感受到更多的是善良亲和、执法为民的情怀。

黄志雄是漳州市南靖县土楼法庭的一名基层法官,他生于农村,长在农村,带着“农民儿子”的朴素情怀,他事事情怀百姓,为百姓着想。

20年来,他一直在艰苦的执行岗位和边远山区法庭工作,有时为让受害人得到赔偿,他16次夜访当事人,想方设法给予救济4万元;有时为了化解纠纷,他连续奋战13小时……

为了帮助当地百姓,他的足迹遍布200多个村居,涉及北上山东、安徽,南下广东,西进贵州、湖南,行程30万里,执结5亿元案款。

他的敬业奉献也得到组织肯定,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官、福建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县法院、县委政法委、县委先后作出向黄志雄学习的决定。他所带领的土楼法庭荣获了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个人、集体都是“国”字号品牌,成为全县党员干部学习标杆。

但扎根山区的背后,离不开家里“贤内助”的默默奉献,所有成就都有爱人的一份功劳。他爱人王惠娜是南靖县湖美中学的一名教师。自结婚以来,王惠娜除了工作外,也担起了照顾家庭的责任:她每天不仅要接送孩子、整理家务、辅导孩子功课,还要照顾老人……就这样的生活十年如一日,她却从未有过怨言,与老人的关系也相处得很融洽,她始终在背后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

除此之外,十多年来,他们夫妻俩一直坚持做着一件事,那就是“尽孝”。他们以身作则,以行动感染熏陶、教育儿子,坚持每周周末带孩子回家看望双方父母。回家时,他们经常提前煲好汤,带上父母喜欢的礼品,并帮助老人整理家务。妻子还兼职做了公公的“御用理发师”,每个月为公公理发。村里人对他们这十几年来的敬老行为,无不称颂。他们家庭还获评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

谢丽梅:希望丈夫多做贡献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短暂的陪伴对于谢丽梅一家是最幸福的时刻。谢丽梅与丈夫陈振益都是党员。谢丽梅是龙岩市检察院的一名干警,丈夫则在龙岩市纪委监察委工作。2006年,他们两人在永定一起工作时相遇相知,很快结了婚。由于丈夫工作性质特殊,结婚11年来,丈夫常年出差,他们几乎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家中的一切都由谢丽梅承担。有一次,大女儿得了急性支气管炎住院,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当丈夫打电话回来询问家里的情况时,几天几夜未合眼的谢丽梅却瞒着丈夫说一切都好,让丈夫在外放心。对此,她表示理解,因为她知道丈夫此时可能正绞尽脑汁寻找案件的突破口,可能在案点和腐败分子作斗争,也可能在四处奔波进行调查取证,非常辛苦,她不想因为家里的因素让丈夫分心。

谢丽梅坦言,有时候也真的很累,每当在自己最需要丈夫的时候,丈夫几乎都不在身边,家中的大小事情,孩子、老人生病,都得她一个人扛。但她也为时时刻刻想着为人民服务的丈夫而感到自豪。她说,“作为妻子,我真的很想让丈夫换个岗位。但作为检察干警,作为党员,我更希望丈夫能为国家的反腐事业多做贡献。”

有了谢丽梅的支持,陈振益总是能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和“先进个人”。而谢丽梅自己在岗位上恪尽职守,好学进取,也被单位评为“优秀公务员”和“先进个人”。两人在事业上彼此支持,生活上互敬互爱,共同履职尽责,为法治龙岩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2017年,谢丽梅家庭获评全省政法系统最美家庭。

伍夏云:入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在持之以恒。伍夏云家庭在这条行善之路上,一直坚持了30余载。伍夏云与丈夫沈德才都是邵武市人。与伍夏云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她有多重身份,包括邵武市水北大酒家总经理、非公企业董事长、小区业委会主任、邵武市舞动阳光广场舞俱乐部部长……但其中最让她引以为豪的是邵武市妇女拥军协会党支部书记和拥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身份。

“30多年来,自己已经记不清帮助了多少人,但我依稀记得,这一切只源于30多年前无意间帮助了一名失足少年的经历。”伍夏云告诉记者,1983年,邻居的一名15岁少年,一时失足因盗窃罪被判劳教6年。思子心切的父母常常煮些东西、带些日用品,步行到邻县建阳监狱探望,老实巴交又目不识丁的他们因此常常迷路,吃尽苦头……看着家境贫寒、异常可怜的这对父母,她便主动施以援手,跑前跑后帮忙代写书信、代寄东西,还省吃俭用资助这名少年。通过她的帮助与鼓励,这名少年在改造期间表现突出,获减刑提前出狱。自己微薄的付出,却对他人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使伍夏云感到无比的快乐,从此一家人坚定地走上了“行善路”。此后,1998年邵武市遭受百年一遇的“6·22”特大洪灾袭击,这场水灾使得邵武市的很多民房被冲倒,居民失去家园无处容身。她便和丈夫主动召集村民到酒家避难,安排酒店的包间供灾民住宿,免费接待灾民食宿数百人次。此外,母女俩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爱心活动,2017年成立同心阳光服务社,接受各方爱心捐款15万元,200多人送油、米、书、衣服等,同心服务社的志愿者们到大埠岗、张厝乡等乡镇给近百名贫困户送去同心服务社的温暖;逢年过节还给社区的老人、弱势群体送去粽子、月饼、米油等物资,成为邵武帮扶济困献爱心的旗帜。

谈及为何入党,伍夏云坦言,这是自己的选择,也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当时父亲是生产大队队长,但并非共产党员,这成为父亲的终身遗憾,她想替父亲弥补这个遗憾。她说,“入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我会持之以恒带领家人在这条行善路上一直走下去,传播正能量,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