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深夜看完球 来碗安眠羹
今夏我省或有持续高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夜看完球 来碗安眠羹
营养专家支招“世界杯专场”,解“熬夜之毒”
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林莉教您煮安眠羹
扫描二维码,观看烹饪教程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孔瑜/图 郭晨/视频 通讯员 魏映双 实习生 刘凯文

海都讯 夜里疯狂为喜欢的球队“打call”,白天上班却萎靡不振。男人与世界杯的正确打开方式,或许只差一道爱意满满的羹汤。本期《小夏私厨》,福建省人民医院营养学专家支招“世界杯专场”。一道清甜润滑的红枣南瓜银耳羹,宁心助眠,缓解眼部疲劳。没空洗手做羹汤的独居糙汉子们,也有5秒就搞定的各类熬夜茶饮推荐,助你滋阴补肾,清肝明目。

夏天正是吃南瓜的好时令

金灿灿的南瓜切成小块,银闪闪的白木耳在水中泡得舒展,红彤彤的枣儿悉心去核撕成小块,金瓜银耳红枣羹的准备工作就做好了。

夏天和秋天都是吃南瓜的好时令。用来制作甜汤,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郑凯林首推玲珑小巧的贝贝南瓜,“口感软糯,比一般南瓜甜。加上红枣撕开后更散味,甜汤都不需要加冰糖。”

南瓜只需要100克,泡发后的银耳50克,再佐以3粒红枣,一股脑儿扔进烧开了水的锅或养生壶中,没有任何技术含量。

美食需足够时间的等待。大火炖煮30~40分钟,南瓜和银耳在开水中悠游翻滚,汤水一点点地黏稠起来,却保持着透明清凉的好模样。

待到南瓜软烂,这锅饱含爱意的汤水就可以盛碗了。根据个人的甜度喜好,可以选择加入适当的冰糖。

宁心助眠,还能减轻眼部疲劳

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学博士叶彬华介绍,南瓜有解毒消肿的作用,银耳滋补生津,润肺养胃。世界杯比赛期间,看完球赛已是深夜,加之夏季闷热的天气,人们往往精神兴奋、难以入眠。这道甜汤有滋阴润肺、补血宁心的功效,对夏日失眠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帮助入睡的同时,还能减轻眼部疲劳、美容保健。

如果你是嫌甜汤仍麻烦的独居糙汉子,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治医师闫超和副主任药师江川,推荐了几种省时又省力的熬夜茶饮。

红枣南瓜银耳羹

用料南瓜 100克 银耳(泡发后)50克 红枣3颗冰糖 少许

做法

1.南瓜切块,银耳提前浸泡,红枣去核

2.一同放入烧开的水中,炖煮30~40分钟,煮至南瓜软烂

3.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冰糖熬夜茶饮

枸杞菊花茶:枸杞滋阴补肾,菊花清肝明目,去火功效明显,是首选的熬夜饮品。

红枣水:补气养血、疏肝解郁,红枣掰开,用温水泡发,维生素更利于肝脏吸收。

金银花茶:降火清肝的佳品,尤其是看球时喝酒的市民,可以多喝。

玫瑰花茶:香气浓郁,对于心绪不宁引起的郁结与肝火的调养效果甚佳。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