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景区免票标准 应随儿童“长高”
福州市教育局要求立志中学退还报名定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志中学违规收每人万元报名定金”追踪
福州市教育局要求立志中学退还报名定金

N海都记者 陈晋 马俊杰 实习生 杨路璐

海都讯 福州立志中学(原“励志中学”)2018年招生时,违规向家长收取每人1万元的定金,有近百名家长现在申请退款却无果(详见6月21日A02版)。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获悉,他们已多次要求立志中学将定金退还家长,学校也已表示会将定金退还。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建议,家长可联名申请退款,将申请书交给立志中学负责人。

教育局:家长可联名申请退款

有家长表示,从今年5月底申请退款至今已一个月,立志中学却迟迟未给任何回复,学校旧校址大门也紧闭。不少家长担心,定金能否如数退还?

对此,福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6月26日,他们再次和立志中学负责人联系,要求对方尽快退还定金,对方也表示会将定金退还给家长,但具体何时能够执行,暂未确定。立志中学负责人称,当时收取定金,是报名的家长要求的,并不是学校主动收取。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家长们可以联名写一份退款申请书,交给校方,这样比较稳妥。

家长:校方一直避而不见

对于立志中学负责人的说法,家长们表示不认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称,他们不会主动去要求学校收取任何费用,完全是对方的强制要求。

市民阮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想要申请退款的家长还没能联系到校方,仍等待学校的回复。大家准备等中考成绩出来后,再协商如何处理退款的事。

阮女士说,像时代中学等民办校,如果学生被录取了,只是发一份录取通知书,并没有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立志中学的做法明显违规。此外,他们早已拟定了退款申请书,但目前校方一直避而不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立志中学新校址看到,该校正在进行外墙粉刷和操场建设,但没有找到学校相关工作人员。记者再次致电该校负责人和校办公室,依然没有人接听,学校旧校区大门也紧闭。

市民希望教育部门加强督促

如今,“小升初”竞争激烈,不少民办校为了能招募到更好的生源,为了招到的学生不会流失,往往背着教育部门违规收取定金、意向金。

记者了解到,2014年,福州市教育局就出台规定,要求民办学校招生前不得预收学费和定金,不得提前办理录取手续,违规者,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但目前仍有一些民办学校因为担心生源不够稳定,就将“压力”推给家长,认为家长向学校交了定金,就可以高枕无忧,而不是通过学校自身教学师资的建设,来吸引更好的生源。

有市民表示,立志中学收定金的行为明显违规,希望教育部门加强督促,让家长早日收到退款。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