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展应急演练筑牢平安高速前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8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应急演练筑牢平安高速前行
演练模拟一辆货车由于中途抛锚,后方客车刹车不及导致追尾;各部门通力协作、互相配合,成功解救伤员、扑灭大火
高速交通执法和高速交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设置警示标识,分流车辆疏导交通
客车因不能行驶,清障车辆将其拖离现场
高速交警、高速公路交通综合执法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设置路障
消防战士赶至现场对车辆进行破拆,抢救伤员
消防战士赶至现场对着火车辆进行救援
高速交警、交通执法人员和消防战士协助120医生将伤者送走急救

N海都记者 唐明亮/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张静玲

海都讯 高速公路隧道由于空间封闭、狭小、车速快,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非常危险,容易引起二次事故,救援困难。为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减少隧道交通事故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完善联动机制,努力构建“统一指挥、体系完整、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高速公路综合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昨日上午,福建省福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联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福清市公安消防大队、福清市120指挥中心在福清市渔溪镇石牌山明洞附近开展隧道事故综合演练,公司陈赐其总经理亲临指挥,检验高速公路应急处置、联动配合能力。各单位各尽其职,高效配合,演练圆满成功。

现场应急演练各部门紧密协作

昨日上午9时许,交通执法福州高速支队一大队、福州高速交警一大队、福泉高速公路养护中心莆田养护站、福泉高速公路青口抢修队、福清市消防大队、福清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等参演单位,10余辆参演救援车辆齐聚渔溪收费所大院。9时30分许,随着指挥长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在G15线A2135K+450m(石牌山明洞)处,一辆货车由于中途抛锚,后方客车刹车不及导致追尾,事故造成客车车头部位起火,车上有人员受伤,卡在车内,无法逃离。事故现场货车司机立刻报警求救,情况十分危急。福泉信息中心接警后,立即通知交通执法、高速交警、抢修队、养护站、119、120等联动单位,各联动单位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赶赴现场处置。

演练中,高速交警、高速公路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及抢修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他们立即在距离现场前后50米处道路设置路障,摆放警示牌,对事故现场进行勘察,管控现场秩序,并将现场信息反馈给福泉信息中心。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对火情立即展开控制,并将客车卡住伤员的部位顺利破拆完毕,交通执法人员、高速交警协助120救助伤员并用担架将伤员转运到救护车上。随后,施救车辆到达现场将事故车辆拖离,养护人员迅速清扫路面撒落物,民警疏导现场车辆至恢复道路畅通后撤离。整个演练紧张有序,各部门通力协作、互相配合,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不到1个小时,成功解救伤员、扑灭大火,妥善应对了该起事故。

隧道环境特殊开展演练有必要

“之所以选在隧道处进行演练,是因为隧道的特殊环境使得隧道内一旦发生事故,救援难度要比路面大得多,为此隧道事故应急演练是很有必要的。”据福建省福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赐其介绍,福泉辖区共有3个隧道,包括相思岭隧道、石牌山明洞及雷打石隧道,虽然隧道的长度都不长,但是鉴于车流量较大,隧道内事故发生的几率会相对其他路段大很多。而此次演练目的就是为了检验突发事件预案操作性,检验各联动单位协作性,检验信息流转有效性,检验快速反应、协调联动能力。

通过演练,强化了高速公路公司、交警、交通综合执法及消防、医疗救护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能力,促进了各方的有效沟通协作,为今后共同应对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共同处置积累了宝贵的联合作战经验,确保辖区高速的保畅工作,同时也为过往的司乘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行车环境。

“应急演练,就是为了防患于未然。”陈赐其说,今年以来,福泉公司还组织所属各单位开展防台防汛、消防、紧急疏散、机电系统故障、交通事故处置等常规演练30余场,联合高速交警、地方应急响应机构开展大型综合演练两场。在此基础上,针对机电系统故障易发、整车式称台和青口互通施工改道等特殊情况,开启收费、交通综合执法、机电监控和服务区等多部门跨业务、跨平台联合演练,提升员工的防灾避灾、自救互救和快速保障道路安全畅通能力。

“两委”中心组带头学习增强全员安全责任意识

据介绍,为了增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福建省福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还以两委(党委、安委会)为中心组,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高速公路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引导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同时,围绕“三个必须”、“一岗双责”,以股室、班组为单位,以主要岗位、班组兼职安全员为依托,将员工的碎片化时间集中起来,使每一个岗位的员工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开展“微教育”的基础上,公司又组织所属单位开展单位负责人同班组长谈,班组长同本班职工谈,一级谈一级,层层压实责任。通过“微教育”和分级谈话,使各级员工更加明晰本岗位安全职责,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责任意识。6月26日、28日两天,公司还通过在线学习系统开展了全员测试活动,将安全生产活动推上高潮。

此外,公司各单位还以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隐患辨识教育等形式,通过组织员工开展安全排查,提升员工对安全隐患的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