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泰国一少年足球队 溶洞探险失踪
□国际速览
昆明至大理高铁开通 2小时到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国一少年足球队 溶洞探险失踪
一行13人,6月23日进洞后与外界失联;包括中国救援队在内的上千人持续搜救,至今仍无果
7月1日拍摄的失踪洞穴内部

N新华文/图

6月23日,泰国北部清莱府湄赛县的12名少年足球队员及1名教练在训练结束后,进入湄赛县一处国家公园的地下溶洞内探险,因突降暴雨被困洞中,与外界失联。失踪球员年龄为11岁至16岁,教练为25岁。包括中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的洞穴搜救专家、救援队连日持续工作,至今仍然无果。

山洞超10公里至今无人走完

据了解,这处溶洞全长超过10公里,是泰国第四长的洞穴,由于洞内地形复杂,至今未有人走完全程。旱季时,这里是当地居民的喜去之处。雨季时,洞内水流湍急,不对外开放。

自13人失踪以来,连日暴雨令山洞内洪水泛滥、水位高涨,水中淤泥堆积,能见度极低,直到6月29日天才放晴,给搜救工作造成很大难度。

在救援前线指挥的清莱府府尹那荣萨说,目前多个搜救方案正在同时进行,包括用高压水泵将洞内雨水抽出、在山洞末端及岩壁上钻洞、将搜救人员从山体上方勘测出的竖井送入洞内以及派蛙人搜寻失联人员等。

“我们向洞里传声,将盛放食物、水和手机的包裹投入洞中,希望让失联人员获知我们在全力搜寻。”那荣萨说,为减少雨水流入洞内,附近的几个大坝已被关闭,周边居民面临居所被淹的威胁,但大家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会支持救援。

据悉,泰国派出了至少1000名救援人员夜以继日地开展搜救。

非首次入洞探险仍有生还可能

6月29日,中国救援队的首批6名洞穴搜救专家抵达泰国,他们携带了水下机器人、潜水设备、三维成像仪等,助泰方搜救失联人员。

目前,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缅甸、老挝等国家都派出洞穴探考专家和救援队来支援此次行动。

泰国总理巴育6月29日早上赶赴清莱现场视察。巴育向家属们保证,政府将把搜索行动进行到底,并带领大家静坐祈祷。泰国国王此次派出了支援救援行动后勤的“皇家食堂”——在泥泞山路上临时架起的餐车,随时为救援组提供食物。

一些洞穴专家认为,这批队员及教练的身体素质比常人好。据悉,他们并非第一次入洞探险,对该洞的地势有一定认识,且应随身携带着食物。在食物耗尽、有水的情况下,人最多能存活两个星期,因此他们仍有生还的可能。

但专家同时指出,该溶洞顶端的石灰岩在雨季滴水较多,洞中某些区域水位高达7米,被困者的衣服很可能被打湿,加上洞中温度较低,长期困在幽闭空间导致心理变化,他们的境遇仍较危险,救援刻不容缓。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