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区三座污水厂 完成提标改造
我省开展旅游市场 价格欺诈检查
榕市民呼吁擅自毁树要重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区三座污水厂 完成提标改造
福州城区每日污水处理总能力达94万吨,尾水排放标准将提升至一级A
祥坂污水处理厂实现生产区域全部加盖除臭
金山污水处理厂采用高效沉淀池+滤布滤池工艺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从去年开始,福州市各污水处理厂全面启动提标改造,力求实现处理后入河的水质得到提升。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建委获悉,位于城区的洋里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祥坂污水处理厂及金山污水处理厂目前均如期完成改造工程,全面通水试运行。这三座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排放标准都将提升至一级A。

周边居民区多 祥坂污水厂加盖除臭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在台江区上浦路的祥坂污水处理厂看到,施工人员正进行设备调试等工作,该厂已实现了通水试运行。

“祥坂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为白马河以西、铜盘左海区域,服务面积约为30平方公里。原先执行一级B排放标准,尾水达标后直排闽江。”海峡环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厂提标改造工程分预处理区、生物反应池、MBR膜处理设施(鼓风机房、电房、中控室、紫外消毒池)、除臭系统工程4大部分。

据介绍,预处理区新增预处理多联体,“拦截”更多杂质,MBR膜池则是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MBR技术。通过核心膜组件,在管道壁上设有很多小孔,这些小孔能让水分子通过,但是绝大部分的污染物质和微生物则不能通过。相比传统污水处理工艺,在相同的占地面积上可处理水量约两倍的污水,并达到一级A标准。此外,提标改造也扩大产能,从原处理8万吨/日提升至9万吨/日。

“祥坂污水处理厂位于中心城区,考虑到周边居民区较多,厂区在原除臭处理的基础上,新增生物反应池加盖除臭,并实现生产区域全部加盖除臭。”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两大核心设备 助污水实现深度处理

不同的污水处理厂,在提标改造中,也选用了不同的污水处理工艺。金山污水处理厂,设备的提升改造,采用了高效沉淀池+滤布滤池的工艺。

据介绍,该厂于2004年1月1日正式建成并通水运行,处理规模5万吨/日,服务范围北起西山,南至飞凤山—台屿河—十字亭河以北地区,服务人口12万人。

为实现出水一级A标准,在现状污水处理厂出水基础上,提标改造加快进行。高效沉淀池和滤布滤池是新增加的两大核心设备,可完成深度处理。高效沉淀池可让杂质更多沉淀。经高效沉淀池后,污水进入滤布滤池,靠10多个纤维转盘作用,进一步去除污染物,让出水达一级A标准,排入一旁的洋洽河。

提标改造后排入江河的水更干净了

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城区各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分别为:洋里污水处理厂60万吨/日、连坂污水处理厂15万吨/日、浮村污水处理厂5万吨/日、金山污水处理厂5万吨/日、祥坂污水处理厂9万吨/日,城区每日污水处理总能力达94万吨。

在福州,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的水,基本都是排入内河、内江的。据介绍,提标改造主要通过升级改造设备的方式,让处理后流入河道的尾水更干净,污染物更少。

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这些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排放标准都将从一级B升至一级A,主要体现在总氮、总磷、COD(化学需氧量)等水中污染物指标的降低。

这样的提升将带来什么变化?以此前已经完成提标改造的祥坂污水处理厂为例,每天可处理9万吨污水,从一级B到一级A排放标准的提升,能让每年的COD多削减240吨,总氮可多削减120吨,总磷多削减12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