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手机公用充电桩 易泄个人隐私
弓弩射狗 他为何成了抢劫犯?
手机被妈收走顽童演“失踪”
忘了帮忙买可乐 顾客想给快递“差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弓弩射狗 他为何成了抢劫犯?
法官认为,盗窃者当场使用暴力反抗,应认定为抢劫罪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实习生 张静玲 通讯员 林婷

海都讯 莆田的李某(男,41岁),自制弓弩射毒针多次偷狗,在一次偷狗过程中被狗主人发现后,逃跑中把狗主人打伤了。日前,李某被涵江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偷狗为何最终演化成了抢劫?

猎狗被发现拳殴狗主人

李某是莆田荔城区人,没有正当职业。一次,他路过一家饭店时,发现饭店有收购狗肉,便想到了偷狗贩卖给饭店的赚钱门路。回到家后,他便开始自制弓弩,准备毒针,为偷狗做好准备。

2017年12月31日14时许,李某驾驶一辆银色女式摩托车,行至涵江区江口镇丰美村路边,射杀了一只棕色狗(重为11.3公斤)。得手后,李某一路向前,行至路桥附近时又发现一只大白狗(重为13.95公斤),他立即拿起身边的工具进行射杀。

正当他下车将死白狗搬上摩托车准备逃跑时,被在路边田地间的狗主人胡某发现。胡某立即上前阻拦李某的摩托车,导致摩托车撞至路边栏杆上,两人一同倒在田里。李某随即用拳头殴打胡某脸部及其身体,后迅速逃离现场。

胡某清醒后,立即用手机拨打“110”报案。经鉴定,胡某伤情属轻微伤。2018年1月11日,公安机关将李某抓获归案。

说法:该行为属于转化型抢劫

为什么盗窃被发现后使用暴力反抗,定罪是抢劫罪?法官认为,犯盗窃、诈骗、抢夺罪,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依照抢劫罪定罪处罚。本案李某在盗窃家狗的过程中,被狗主人及时发现,为逃避抓捕,李某当场殴打狗主人,其这一行为在法理上属于转化型抢劫,即在盗窃过程中被发现而当场使用暴力反抗的,应当认定为抢劫罪。这种当场对被害人身体实施强制的犯罪手段,是抢劫罪的本质特征,也是它区别于盗窃罪的最显著特点。

法官介绍,抢劫罪的量刑比一般盗窃罪重得多,此案中,李某因未劫取得财物,也未造成他人轻伤以上之后果,属抢劫未遂,为此,对其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