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健康专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人民医院举办中医药健康文化节
一上午来了8个“面瘫”都是空调惹的祸
熬夜看世界杯小心肝脏吃“红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熬夜看世界杯小心肝脏吃“红牌”
肝病患者世界杯别太投入,酷暑时节注意养肝护肝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吴志

家在福州市区的小伙张顺(化名),一年前查出患有肝炎,医生叮嘱他平时要注意保养,特别是要少熬夜。然而,随着备受瞩目、球迷期盼已久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战,小张禁不住“诱惑”,已经连续几天熬夜看球,并和朋友一起啤酒助兴“嗨”到球赛结束。前几天,小张感觉肝区有点不适,白天上班精神倦怠,赶紧到医院复查。检查表明,小张的胆红素、白蛋白、甘油三酯、转氨酶等肝脏指标都明显升高。

熬夜、饮酒、忽视检查肝病恶化三大祸因

“熬夜有个前提,必须有一个健康的肝脏作‘担保’。”福州总医院肝胆内科李东良主任医师介绍说,在以往的世界杯比赛中,都有像小张这样因为看球赛熬夜而致肝病发作的患者。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起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作用。熬夜、睡眠不足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抵抗力下降;而酒精对肝脏有着直接的伤害作用。经常熬夜又大量饮酒,会导致消化道出血,可突发急性肝功能衰竭等爆发性肝病。

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有些人可能已经患有慢性肝炎,但没有明显疾状,年轻人常常忽视肝脏定期检查,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看球连续熬夜,加速了病情的进展,等出现肝脏疼痛可能就是大问题了。

肝病患者看球赛要有“方”可多食谷类食物护肝

“看比赛很重要,但身体健康更重要。”李东良主任说,肝病患者首先要避免熬夜、劳累、饮酒、滥用药物等,特别是熬夜时感觉疲乏,就应当及时上床休息。

肝病的表现比较隐晦,最突出的初发症状是疲倦乏力和不思饮食。常见症状有胀痛或不适、恶心、厌油腻、食后胀满或有黄疸、口干、大便或干或溏、小便黄,或有低烧、头晕耳鸣、面黄无光泽等。发现有上述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乙肝两对半、肝功能,进行肝脏B超等。

凡是肝病患者或病毒携带者面对世界杯不要太投入,如果一定要熬夜看球,可以多进食小米等谷类食物来护肝,也可以来杯热牛奶补充体能,并选择蓝莓、枸杞、蜂蜜、红提、樱桃、紫薯等零食,务必远离烟酒、油炸食物、大鱼大肉、甜饮料。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