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开始修订电动车管理办法
58路公交线路调整
双职工80万单职工50万
福银高速鸿尾互通 年底通车
福清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开始修订电动车管理办法
电动车新国标5月颁布,明年4月实施;此次福州修订与新国标有一定关联,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福州东街一些电动车驶入机动车道(资料图)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袁丽群 毛朝青 文/图

海都讯 随着城市车流量剧增,交通拥堵将成为常态,而灵活轻便的电动自行车,成为市民重要的出行工具。福州市区登记在册的达标电动自行车就超过140万辆,每年还在以10%的速度增长,由此引发的交通问题日益突出。昨日,海都记者获悉,《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从2010年起实施,2015年进行了修订,目前又在修订。

今年5月国家颁布了电动车新国标,新国标为全文强制性标准,明年4月实施。相关人士称,若是新国标实施,福州市面上的电动车绝大多数将不符合标准。此次福州修订电动车管理办法与新国标有一定关联。

福州电动车管理办法将升格

昨日,海都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福州市已开始对《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已形成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相关人士称,征求意见稿的具体内容不便透露,何时会实行,目前还不明。新办法征求意见结束后,还需要福州市人大审议通过。

据了解,《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从2010年5月20日起施行,在2015年,福州市进行了修订。

对于此次修订的原因,有人士分析:首先,应该和日前国家颁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简称电动车新国标)有关,因为今年年初,国家对电动车“新国标”进行征求意见,今年5月份正式颁布。其次,从福州市实际情况上看,这个办法也到了需要修订的时候了,因为福州市电动车已经成为市民第一出行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交通致堵和事故的重要诱因。

该人士介绍,此次修订后,福州市在电动车管理方面将拥有法律支持,而过去则是政府规章。

新国标为全文强制性标准

据了解,现行的电动车国标为《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1999年5月28日发布,同年的10月1日起实施,至今已施行19年;新国标将于明年4月15日正式实施。那么,新国标和现行国标有哪些不同?哪些是“新”的呢?

昨日,有关部门人士介绍,新标准坚持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不同之处有三大点:

一、新国标为全文强制性标准,而现行国标则不是全文强制。

二、车辆技术指标进行调整,新国标对最高车速、整车质量(含电池)和电机功率进行了调整。其中,最高车速由之前的20km/h提升至25km/h,整车质量也由之前的40kg提升至55kg,电机功率限制由200W提升至400W。

三、新国标增加了对电动自行车的防火、阻燃、充电器保护等方面的要求。

据了解,新国标从颁布至实施,中间有11个月时间,为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鼓励生产企业按照规范组织生产,鼓励销售企业销售符合规范的产品,鼓励消费者购买符合规范的产品。新国标正式实施后,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不得生产、销售、进口。

新国标实施后现有电动车大多不达标

昨日,有关人士介绍,若是新国标实施,现有路面上的电动自行车大部分将不达标,主要原因是新国标新增了防火、阻燃、充电器保护等方面的要求,这些指标是现有电动自行车缺失的。

该人士分析,增加这些指标,主要是针对目前电动自行车存在的问题。比如新国标增加了电动自行车的防火、阻燃指标,近几年,因违规产品、违规充电等导致的电动车火灾多发,去年底,公安部还为此紧急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要求重点规范电动车停放及充电安全问题。新国标的实施,将有效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

那么,现有路面上的电动自行车,将如何处理呢?对此,有关人士分析,按照正常情况,新国标将不会影响已经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而未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则需要严格遵循新标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