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奇迹!失踪足球小将全都活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国一少年足球队溶洞内失踪”追踪
奇迹!失踪足球小将全都活着
溶洞内已失联10天,在距离洞口5公里处被找到,包括12名少年球员和1名教练
被困泰国清莱府山洞的少年足球队员
2日,一名中国搜救队员参与搜救

N新华 法晚 北晚

泰国清莱府府尹那荣萨2日说,搜救队已发现在山洞里失踪的少年足球队员和教练仍然全部活着,目前搜救队在商议下一步营救对策。

泰国12名少年足球运动员和1名教练上月23日进入一处国家公园洞穴内“探险”后失踪(本报2日A04版曾报道)。连日来,包括泰国、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缅甸、老挝等的1000多名洞穴探考专家和救援队员参与了此次搜救行动。

离洞口2公里处发现手印

当地时间7月2日晚上10时30分左右,搜救队员在距离洞口5公里左右的地方发现了这13名失踪人员,目前13人的生命体征良好。不过需要医务人员进去对他们的身体做一个基本的检查后,再妥善地把他们护送出来。目前医护人员已经进入洞中陪护这13名获救人员。

救援总指挥2日表示,至少需要4小时才能将受困人员救出。目前具备潜水能力的医生已带着救护设备入洞,同时救援队仍在抓紧排水工作。

此次搜救异常艰巨。据报道,这处山洞全长超过10公里,是泰国第四长的山洞,由于洞内地形复杂,至今未有人走完全程。

救援过程中,搜救队员在山洞内的分叉处潜水1公里,然后步行400米,距离洞口2公里的岩壁上发现了孩子们的手印。救援人员根据经验判断孩子们还活着。

此后,搜救人员继续潜水,最终在距离洞口大约5公里的地方,在一个水塘上方的高点发现了失踪的孩子们。整个搜救往山洞内推进了5公里,可见搜救异常复杂。

如何出洞还有挑战

据了解,泰国皇家海军2日当晚同各救援队举行简报说明会。随后各国联合搜救队举行了闭门会议,连夜商定后续救援计划。有救援人员表示,该地区未来三天可能有强降水,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小挑战。

那荣萨3日上午说,搜救人员将运入充足的饮用水和食品,教受困人员借助特殊呼吸设备潜水出洞。泰国军方说,将为这些少年足球队员和教练提供4个月的补给,并对他们进行潜水培训。其他方案将同时推进,包括排水,甚至考虑从山腰钻开通道。

美联社援引一些专家的话报道说,最安全的选项是等待积水退去。

参与救援的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洞穴专家救援队队长王英颉3日说,抽水机正24小时大功率运转,以减少降雨对救援的影响,大家正在争分夺秒做各项准备工作。如一切顺利,潜水员将于3日深夜开始护送受困人员。

□现场

受困孩子:今天几号?我们很饿

互联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名搜救人员用英语向孩子们喊话,希望他们保持冷静。他说:“很多人来(救你们)了……我们是第一个(找到你们的)。”

从视频画面看,孩子们显得很疲惫,但意识还很清楚,瘦弱的身躯对搜救人员的手电光很敏感,有孩子用并不流利的英语和搜救人员交流。

一名孩子问:“今天是哪一天?”另一个说:“我们很饿……我们可以出去吗?”

搜救人员回答:“我知道,我明白。但不……不是今天。你们已经在这里待了10天,你们非常厉害!”

镜头中,一名瘦弱的孩子似乎很感激,低着头,说了声“谢谢”。

这群少年足球队员最小的11岁,最大的16岁,那名教练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