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同享一片安宁 对疲劳驾驶说“NO”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享一片安宁 对疲劳驾驶说“NO”
暑期高温多雨,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交通安全预警,为孩子们的欢快暑假保驾护航
莆田交警在幼儿园举行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三明高速公路支队五大队全面开启暑运交通安全保畅工作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通讯员 刘君华 文/图

海都讯 暑期到了,我省各地公安交警着眼暑期旅游旺季,学生放假、职工休假,家庭集体旅游集中,客运安全风险突出,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为重点,源头与路面结合,集中排查源头风险隐患,集中整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化解安全风险,保障广大群众暑期出行平安。

暑期高温多雨 出行安全不容忽视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通报了湖南衡阳“6·29”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把暑期交通安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7—8月,我国主要河流流域普遍处于汛期,降水多,加上夏季台风易发,可能出现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如分散性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天气,而且高温日数偏多,这些都将对交通出行产生明显影响。

交警总队人士告诉记者,雨天道路湿滑,暴雨天气下道路能见度下降,容易发生车辆追尾事故、翻车事故,造成恶性事故和二次事故的风险加大。在当前,还要注意防范以下突出风险的影响:

一是夏季天气炎热,昼长夜短,工作时间长,职业驾驶人往往选择晚上赶路,易引发疲劳驾驶。同时,高温炎热天气易导致驾驶人产生焦躁情绪,分心驾驶,造成“路怒”风险、追尾碰撞风险加大。夏季天气炎热,夜间娱乐、宵夜活动增多,特别是今年端午假期恰逢世界杯足球赛,比赛时间大多集中在夜间和凌晨时段,球迷集中观赛增多,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风险显著增大。

二是夏季高温条件下车辆故障增多。在高温炎热条件下,车辆故障增多,易发生爆胎、自燃及危险货物运输车失火等。有数据表明,近3年爆胎事故中,近20%的事故发生在7—8月,值得引起驾驶员朋友们的高度注意。

三是旅游客运、公路客运车辆交通安全风险增大。7—8月,学校学生、教师放暑假,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休年假,旅游出行需求增大。海滨城市、大型游乐园、涉水休闲景区等迎来年度旅游集中期,旅游客运、公路客运安全风险增大。

四是暑假期间,涉及学生和儿童的交通事故多发。尤其是在农村地区,中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现象增多,安全隐患突出。另外,夏季各类瓜果蔬菜大量上市,农村地区货车、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现象可能增多,易引发交通事故。同时,因农村道路弯急坡陡、路窄难行的路段多,部分旅游客车和自驾游车辆驾驶人对路线、路况不熟悉,容易发生事故。

打赢暑期安全战 还要从实处着手

暑期既是客货运输的繁忙时段,又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尤其是部分客运车辆车主、驾驶人为追求经济利益,连夜赶路,疲劳驾驶,带来极大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和省公安厅的既定部署要求,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为重点,源头与路面结合,集中排查源头风险隐患,集中整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化解安全风险,保障广大群众暑期出行平安。

交警总队人士告诉记者,切实做好暑期道路交通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打赢暑期安全战,还要从实处着手。6月28日下午,为进一步提高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漳州、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分别联合多家单位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应急演练。总队相关人士强调,通过演练活动,建立责任明晰、运转高效、多方联动的应急处置机制,提高高速公路应急保障能力,确保高效有序地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救援,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预防次生事故的发生。

“随着暑期的正式开始,辖区道路交通将迎来暑运客流高峰。”福州高速交警支队的相关人士表示,现已全面开启暑运交通安全保畅工作,做好暑运期间客运车辆的管控,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我们重视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做好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我们会同交通运输、医疗急救、公安消防和清障施救等单位,遇有突发交通事故、拥堵和其他涉路紧急情况时,立即联勤联动果断处置”……宁德支队、泉州支队的相关人士如数家珍。

昨日上午,记者在福州的街头看到,一个早高峰勤务,就让执勤的交警警服湿得前胸贴后背。“湿了干,干了又湿,‘交警’和‘浇警’模式无缝切换。”市民小刘动情地说。炎炎烈日下,执勤几个小时下来,脱下手套和警服,烈日在台江交警林警官身上留下了“白手套”和“V字领”的烙印。“如果能让道路通畅些,事故少一些,这样的印记很值得。”李警官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各地暑假前广泛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福州市交警支队林警官告诉记者,孩子的交通安全,一直是我们的头等大事。目前,福州市交警支队联合福州市教育局、876交通之声共同主办了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尤其是在中山小学模范校区,交警们走到孩子们的身边,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最生动有趣的游戏,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起正确的交通安全观念。

记者在莆田一幼儿园看到,城厢交警大队民警以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为孩子们献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在活动现场的民警表示,对孩子们安全成长的守护,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做好传帮带,同时,他希望通过报社,感谢每一位在路上守法行车的出行人,感谢他们为孩子们营造出一片安全的道路环境。

福建交警:暑期爱心提示

1.农村地区道路安全条件差,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缺失,农村校车切勿超员运送学生,行经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请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

2.暑期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较多,交通安全风险较大,请广大驾驶人谨慎驾驶,特别是农村地区负责接送儿童、学生车辆的驾驶人,更要小心谨慎、安全驾驶,不超速、不超员。

3.请广大幼儿园学生家长、监护人不要让孩子乘坐非法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车辆以及其他有安全隐患车辆,农村地区的家长不要让孩子乘坐农用车、拖拉机,发现“黑校车”及时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4.暑假期间,学生放假回家集中,留守儿童乘客车进城与父母团聚增多。交警提示,请广大负责运送留守儿童和接送学生的驾驶人,一定要小心谨慎、安全驾驶,切勿超员、超速、疲劳驾驶。

5.暑假学生出游,安全第一,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车辆,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拒绝乘坐没有资质的旅游包车。

6.家长要提醒乘坐车辆的孩子,上车后要系好安全带,不要将身体探出车外,下车时要留意过往车辆,不要突然横穿马路。

7.夏季气温较高,暴晒下车内温度会迅速上升,儿童体温调节能力相对较弱,请家长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车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