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政府要求加强12345平台工作
“高大上”路灯亮相高盖山公园
福州公积金贷款 双职工提至80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公积金贷款 双职工提至80万
榕出台公积金新政,海都记者专访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兰仰金,解读新政福利

N海都记者 赵扬

海都讯 记者昨日从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福州住房公积金新政策将有新变化。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兰仰金昨日接受海都记者独家采访时证实,新政将释放三大福利,包括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双职工从60万提高到80万元、单职工从40万提高到50万元,且贷款额度不受资金流动性调节因素限制;无房职工租住商品住房由原来每月最高可提取600元提高至1000元;扩大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单位申请范围。据悉,严厉打击骗取骗贷行为也是本次新政的亮点。

公积金新政本月20日执行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日前出台公积金新政,即《关于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住房刚性需求及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通知》,从本月20日开始执行。

兰仰金表示,该通知的出台主要是进一步贯彻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优先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重点支持职工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需求”的政策目标,推动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充分发挥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作用。其次也为扩大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单位申请范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非税负担,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另外,加大对住房公积金骗取骗贷行为的惩处力度,形成社会震慑力量,防化住房公积金风险,保障资金安全。

租房每月最高可提取1000元

通知中规定的条款与以往住房公积金政策相比,有哪些变化和亮点?给无房缴存职工和企业带来哪些住房公积金政策福利?

兰仰金告诉记者,主要有三大福利。一方面是提高刚性需求购房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对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名下无房的职工家庭,其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双职工从60万提高到80万元、单职工从40万提高到50万元,且贷款额度不受资金流动性调节因素限制,满足了当前职工刚需购房的迫切需求。

兰仰金表示,新政还加大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租房力度。无房职工租住商品住房由原来每月最高可提取600元提高至1000元。其中,在五城区缴存住房公积金并租住商品房的职工每月最高可提取1000元,在长乐区和六县市缴存住房公积金并租住商品房的职工每月最高可提取800元。租住公共租赁住房仍按照实际房租支出金额提取。

兰仰金告诉记者,通知还扩大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单位申请范围。将城镇集体企业、非公企业、民办非企业三类单位可在5%-12%之间自主选择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规定,扩大到拟建缴住房公积金的其他单位及已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已建缴单位须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全体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后,方可在5%-12%之间选择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多地合作严打骗取骗贷行为

记者了解到,此前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针对日常公积金服务窗口发现的涉嫌骗取住房公积金可疑线索,组织开展了以厦门、漳州地区异地购房为由,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的专项检查。该中心将检查收集的涉嫌伪造购房凭证的情形一一造册,发文请厦门、漳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协助核查。最后基本确定自2017年四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有179人提供虚假材料办理了省内异地购房公积金提取。

兰仰金表示,为有力打击骗取骗贷住房公积金问题,切实斩断违法行为的源头,对凡被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查证核实的骗取骗贷职工,均要将其纳入行政处理的范围,按造成的违法情节严重程度分别给予3年、5年、8年内取消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资格、并将处理结果告知所在单位、纳入中心信用黑名单、如属公职人员则按时抄送给纪检部门等处罚措施。对在限定时间拒不退还所骗取骗贷住房公积金的行为列为严重失信行为,并依法依规向相关管理部门报送失信信息,实施联合惩戒。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