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考后狂玩“吃鸡”游戏 视力骤降
出国游遭毒虫咬 女子双脚溃烂
女童常流鼻血被下病重通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国游遭毒虫咬 女子双脚溃烂
回到福州治疗十多天,伤口才基本愈合;医生提醒:户外游玩要谨防毒虫叮咬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魏映双 童颖辰

海都讯 从几个不起眼的小红点,到青紫色的溃烂,福州陈女士万万没想到,从新西兰旅游一趟回来,却带回了一双“毁容”的脚。陈女士在福建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救治了十多天,才渐渐恢复。而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则是新西兰不知名的毒虫。

像蚊子咬的红点一会就鼓成水泡

陈女士今年54岁,5月份时,她和家人朋友一同到新西兰旅游。在一次草场景点观光之后,陈女士晚上回到酒店,就发现双脚的脚踝附近,多了几个像蚊子咬过的小红点,感觉有一点痛。陈女士一开始也没在意,但过了一会儿,就看到小红点鼓成了水泡,脚部也红肿起来。她连忙到当地的医院就诊,医生检查之后,表示是毒虫咬伤,给陈女士上了点药,还缠上了绷带。

不久后,陈女士回到福州,但总觉得被包住的伤口越来越痛。拆开绷带一看,自己的双脚已出现了恐怖的溃烂。双脚从脚背到小腿肚下方,皮肤几乎都坏死了,看起来血肉模糊。周围还开始发紫、发黑,肿得老大。陈女士赶忙来到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就诊。

有的毒虫毒性强被咬要及时就医

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副主任医师王世军接诊后,给陈女士双脚进行消毒、抗感染治疗,用了医院特制的药膏,并对皮肤溃烂部分进行了再生医疗修复。经过十多天的治疗,陈女士脚部的溃烂部分基本愈合,伤口也开始结痂蜕皮。几次复诊之后,基本痊愈。

王世军介绍,这段时间天气热、湿度大,外出旅游尤其到热带地区或者草木丰茂的地方,很容易遭到毒虫叮咬,而且毒虫的种类和国内不太一样。有的毒虫刚叮咬时皮损比较小,甚至肉眼不易察觉,但毒性很强,可能会诱发溃烂或者大面积过敏的情况。

溃烂没能及时处理好,会留下疤痕。如果疤痕长在关节处,严重的还会影响四肢活动功能。因此被毒虫叮咬后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不要自行涂抹药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