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泰游船倾覆 中国游客已16人遇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游船倾覆 中国游客已16人遇难
另有12名遇难者待确认身份,21人失联,78人获救;习近平要求全力搜救失踪人员
五日,翻船事故中的部分游客被救起
沉没的“凤凰”号

N新华 法晚 海都记者 朱丽萍 实习生 蔡婷婷

7月5日18时45分许,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据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6日通报,根据最新搜救进展情况,船上127名中国游客中有78人获救。已找到的遗体中,已确认16人身份,有12人身份正等待确认。另有21人失联。受伤游客已送当地医院治疗。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外交部和我驻泰国使领馆要加大工作力度,要求泰国政府及有关部门全力搜救失踪人员,积极救治受伤人员。文化和旅游部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习近平强调,目前正值暑期,外出旅游人员较多,一些地方雨情汛情等情况突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进行风险提示,提醒旅行社和游客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检查监测和应急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已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泰国普吉参与现场处置。

现场 5米高巨浪拍中游船

当地时间5日17时45分左右,两艘共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船只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瞬间发生倾覆。其中,名为“凤凰”的游船载有105人,包括1名导游和93名乘客。

自称“凤凰”号船长的颂晶在电视采访中说,暴风雨来临后,他们大约5日下午4时启程,途中,5米高的巨浪拍中游船,大量海水涌入,船体倾覆。

附近渔船和泰国海军赶来救援。泰国媒体发布照片显示,一些生还者坐在大型橡皮救生艇上,身后海水翻涌。另一张照片上,获救人员从救生艇爬上一艘渔船。

泰国海军副司令贡拉西6日说将派30名潜水员潜入“凤凰”号,搜寻遇难者。按他的说法,“凤凰”号已沉入30米深的海底。

连线 涉事旅游团无我省游客

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6日在通报中说,事故发生后,驻泰国使领馆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驻宋卡总领馆派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敦促泰有关部门全力搜救,慰问安抚受伤游客。

驻泰国大使吕健6日同泰国副总理颂奇紧急通电话,要求泰方妥善做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搜救和伤者救助等工作。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旅发委获悉,经初步排查,我省6个团队在泰国均安全,涉事旅游团中,没有我省游客。

初步了解,涉事中国游客多是通过在线平台订购产品的自由行游客,来自江苏、浙江、广东、辽宁、河南等省。

经浙江省旅游局证实,在此次事故中,有37名游客来自浙江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截至6日9时30分,这37人中已有19人获救,18人失踪。

焦点 出事海域7月风浪大

普吉府府尹诺拉帕说,普吉府4日发布暴雨预警,持续到10日,警告公众注意大风和强降雨天气。

新华社前驻曼谷记者凌朔说,泰国南部实际上分属两个海域,西侧是印度洋海域的安达曼海,东侧是太平洋海域的泰国湾。我们通常知道的泰国南部海岛游分为两大块,一块在印度洋的海岛和海滨,例如普吉岛、攀牙府007岛,它们都在安达曼海;另一块在太平洋海域的泰国湾,例如苏梅岛和象岛。

这两片海域最大的区别是在同一季节风浪反向:每年的7月到9月,普吉岛所在安达曼海域风浪相对大,而苏梅岛所在泰国湾海域相对风平浪静;12月到次年1月,苏梅岛区域的风浪相对大,而普吉岛区域的风浪相对小。

这次翻船事故位于安达曼海。泰国当地人一般不会在这时候去安达曼海域观光,因为很有可能遇到恶劣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