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杀虫剂当饮料 误喝险丧命
南安男子与人口角 打伤两老人
柏油路刚修好又挖开?
为使米粉卖相好 违法使用添加剂
俩儿子不给生活费 被老太太告上法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俩儿子不给生活费 被老太太告上法庭
事发莆田,原本按协议每月两人各给300元,却拒支付;法官调解后,两人补交拖欠的钱,并愿意支付往后的生活费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通讯员 韦雪颖

海都讯 父母有养育子女的义务,子女应尽赡养父母的义务。但家住莆田市荔城区的范老太没想到,自己含辛茹苦拉扯大的两个儿子竟会拒绝支付赡养费,她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两个儿子告上了法庭。

两兄弟都有房子 赡养老人却不积极

据介绍,66岁的范老太与丈夫育有二子,且均已成家。范老太年事已高,逐渐丧失劳动能力,在丈夫去世后,为保证自己的基本生活,于2015年5月与二子签订了家庭赡养协议,约定二子在各自楼房的一层腾一房间供范老太居住,不得挪作他用,直到老太去世。每月给范老太支付600元生活费(两兄弟各承担300元),并且每年按10%进行递增。如有生病,范老太的医疗费以实际发票为准,由兄弟二人共同分担。

二子签订协议后,刚开始还能够依照协议内容,按时给范老太支付赡养费,并且留有房间给母亲居住,但由于生活中的一些小摩擦,范老太与两个儿子关系逐渐僵化。

至2016年5月,俞老大开始拒绝支付范老太的赡养费,并且也不在其楼房腾出房间给老太居住,而俞老二于2017年5月后也拒不支付赡养费。

法官:子女不赡养老人或构成遗弃罪

考虑到范老太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法官依法适用简易程序,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到范老太所在的村委会对这起案件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庭审中,法官认真聆听范老太的诉求以及俞老大及俞老二的辩解,从法律和情理层面对俞老大和俞老二进行劝解。

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范老太与二子自愿达成协议,两个儿子愿意补足自2017年5月至2018年5月的赡养费及医药费,并且愿意支付母亲往后的赡养费。

法官说,子女不赡养老人,致老人身体或其他方面出现严重情况的,可能构成遗弃罪。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