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全国首座“无人警亭”亮相福州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座“无人警亭”亮相福州
设在滨海新城东湖畔,可自助办理身份证、居住证、出入境签注、交通罚没等,还可“一键在线接警”,汇集多项高科技
无人警亭的大门,平日须身份证刷卡和人脸识别后,方可进入
市民可自助申领身份证
紧急报警救助室设在一间单独的房间内,墙上有一个报警求助按键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文/图

海都讯 按照服务终端机的提示,一步步操作,不到3分钟,在东湖数字小镇上班的林先生,就拿到了前往香港地区的签注。而这一切,缘于刚刚在福州滨海新城启用的全国首座综合性AI无人警亭,这里可自助办理身份证、居住证、出入境签注、交通罚没等,还可“一键在线接警”,将极大地方便附近员工、周边居民办事办证。

警亭不到一百平方米,汇集多种人工智能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长乐区东湖数字小镇,这座全国首推的无人警亭,设在东湖湖畔。记者刷完身份证,再通过人脸识别,进入警亭。在这不到一百平方米的室内,有身份证自助申领、自助拍照、一键报警等功能区。

长乐区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经过选址、规划、安装、调试,“无人警亭”于7月初投用,匹配滨海新城的建设定位,汇集了人脸识别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高科技元素。嵌入了出入境、交管、户政业务办理、报警服务等智能便民、求助服务终端,市民只要在警务一体机上轻按指尖,即可办理身份证申领、居住证、出入境签注、交通罚没等事项。试运行期间,“无人警亭”共办理港澳台签注88份,居住证签注26份,二代身份证补领、换发150余张。

林先生是东湖数字小镇一家公司的泉州籍员工,7月1日22时,他临时接到公司要其前往香港出差的通知。当晚,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距公司几十米的“无人警亭”。经过人证比对,他顺利进入“无人警亭”,随即在便民服务终端机上按提示操作,通过受理、交款、打印,不到3分钟就拿到前往香港地区的签注。“过去,我得第二天赶往20多公里外的长乐区公安局办证中心办理。”林先生说,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办好,实在是方便。

紧急报警救助室 可防外人擅自闯进来

记者在“无人警亭”内,还发现一间隔开的小屋。原来,这是紧急报警救助室,墙上有一个报警求助按键。在这里,一旦有人进入,门将自动关闭,在外人不能进入的安全区域内,报警人通过无人接警终端,点击“一键在线接警”,便可与指挥中心视频通话,线上笔录自动存档记录,体现便民服务功能外,“无人警亭”在紧急情况下还能提供保护。

现场有体验者提出疑问,既是紧急情况,又如何还有时间刷身份证通过人脸识别?原来,这间紧急报警救助室有两道门,另一端小门只需按按钮便可进入,之后除非从里面开,否则外人无法进入。

长乐区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受无人超市、无人银行的启发,无人警亭的设计初衷,是为了进一步响应“数字中国”“数字福州”战略构想,用高科技手段助推“放管服”改革,它既有便民利企的功能特色,也有从优待警、为民警减负的实际意义。长乐区公安局下一步将结合用户体验及运行效果,攻破技术、权限难题,分三期陆续完善各项业务功能。为了提供更人性化服务,目前,会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在现场引导,帮助市民使用这些设备,未来将由机器人代替。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