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芒果砸人又砸车 园林紧急上街摘
家长去退款 被要求签“认错声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立志中学开始退还违规收取的万元报名定金
家长去退款 被要求签“认错声明”

家长将认为欠妥的语句划掉后,才签字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福州立志中学(原“励志中学”)在今年小升初招生时,违规向家长收取每生1万元的定金,之后有近百名家长申请退款未果(详见海都报6月21日A02版、6月28日A04版)。此事经海都报报道后,福州市教育局已要求立志中学退还报名定金。记者昨获悉,立志中学已通知家长到校办理退款。不过,家长们反映,退款时,校方要求他们签署一份“声明”。部分家长表示,“声明”中的一些内容他们觉得欠妥,他们认为,这是一纸“认错声明”。

海都一再追问,立志中学终于退款

今年4月至5月,立志中学启动2018年招生,对有意向在该校念书的学生,每人收取1万元定金,并要求学生家长签订一份协议,该协议声称是家长主动要求学校收取1万元定金。不少家长为了安全起见,“被自愿”地签署了协议,并交纳了1万元定金。

5月底,原先孩子报名立志中学的部分家长陆续向学校申请退还定金,但遭到校方拖延。此事经海都报曝光后,立志中学一直没有作出回应。福州市教育局表示,他们已要求立志中学将违规收取的1万元定金退还给家长。

时隔一个多月,立志中学已陆续通知申请退款的家长到学校办理退款一事。“我接到学校打来的电话,叫我第二天去学校办理退款,等了近一个半月,我还担心退不回来了。”市民林女士说,之前,立志中学的电话一直打不通,校方负责人也见不到,多亏海都报一直追踪报道,学校终于退款了。

划掉部分语句后,家长才签“声明”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一名准备办理退款的家长前往福州立志中学。记者看到,办理退款时,该校财务人员要求家长签署一份“声明”。一些家长看了“声明”内容后,觉得十分欠妥,认为这是向校方“认错”。

该“声明”内容写道:为确保本人孩子能被贵校正式录取,本人向贵校主动提出申请并自愿向贵校交纳定金人民币壹万元整。在整个协商过程中,福州立志中学再三提醒本人慎重考虑,并不存在强制我们的言行。现在,本人孩子第一志愿未填报立志中学,而是另外择校,违背对贵校的承诺和与贵校达成的共识,造成贵校优质生源的流失,耽误了其他想入贵校学生的机会,影响了贵校的招生进程,而且这种违约失信的行为将影响本人未成年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深知自己的过失,在此表示诚恳道歉。因本人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及各种原因,恳请贵校退还壹万元定金。

记者看到,一些家长将认为欠妥的语句划掉后,才在“声明”上签名。家长们说,该校每天安排部分家长办理退款,最后通过银行转账退还1万元定金。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