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41名中国公民遇难 有13名儿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国普吉游船翻沉事故”追踪
41名中国公民遇难 有13名儿童
仍有15人失踪,搜救仍在进行;泰方已正式立案调查,中方也将参与
八日,泰国搜救船只继续寻找失踪人员
林宏政含泪回忆

N新华 央视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8日中午说,泰国警方及有关部门已经对普吉游船翻沉事故正式立案调查,中方也将参与相关调查。

中泰双方当日在设立于普吉岛查龙湾码头的救援指挥中心召开首次联合新闻发布会。吕健说,泰国总理巴育高度重视此次事故的相关处置,要求泰方与中方保持密切合作,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只要还有失踪人员,搜救就不会停止,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两名涉事船长 已被起诉

吕健表示,中方工作组将密切配合泰国政府及军方的救援工作,希望泰方尽快推进搜救工作取得进展,尽快调查事故原因,尽快妥善处理善后事宜。他还表示,希望泰国进一步完善旅游环境和管理,使中泰旅游合作在未来进行得更加顺利。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长威拉萨表示,目前仍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泰国政府将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并全力调查事故原因。中方在救援人员及设备方面给予了大力协助。

普吉府府尹诺拉帕介绍,泰方搜救人员8日将主要展开潜水救援以及海面和空中搜救。普吉府已经向相邻的甲米府和攀牙府提出协助请求,扩大搜救范围。

普吉府警察局局长提拉蓬表示,警方初步调查确定失事船只的两名船长为嫌疑人,对事故负主要责任。警方已经传唤两名嫌疑人进行进一步调查,同时还将扩大调查范围,包括寻找更多目击证人。据诺拉帕透露,目前已将全部气象资料及港务厅批准船只出海的信息交由警方调查处理。

据悉,当地有关部门已经起诉两名涉事船长,“凤凰”号船长被诉因疏忽造成他人死亡,“艾莎公主”号船长被诉因疏忽造成他人身心受损害。

发布会现场 泰方官员鞠躬道歉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确认,截至8日上午9时,中国公民有41人在泰国普吉岛翻船事故中遇难。截至目前,事故共造成42人死亡,仍有15人失踪。死亡和失踪人员均来自“凤凰”号。

据央视记者报道,泰方确认,在已打捞上来的41名遇难者中,有8名男孩、10名成年男性、5名女孩、18名成年女性。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泰方官员鞠躬道歉。

当地时间5日17时45分左右,“凤凰”号和“艾莎公主”号在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船只发生倾覆并沉没。“凤凰”号上载有105人,“艾莎公主”号载有42人,两船上共有127名中国游客。目前,“艾莎公主”号上42人已全部获救。

文化与旅游部已发文,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以及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在宣传销售高风险的出境游项目时,加强风险提示,同时引导游客合理选择出游线路。

“凤凰”号逃生者:两三分钟,船呈90度下沉

据央视报道,“凤凰”号是一艘两层结构的游船,此前泰国潜水队员曾下潜对船体外部和顶层进行搜寻,发现部分遇难者遗体。

据前方记者的最新消息,8日上午,泰国救援人员再次出海打捞沉船“凤凰”号。泰方表示,搜救最深可以潜到42米处,预计8日晚能将“凤凰”号从海底40多米的位置拉到浅水海域,失踪者仍有生还可能。

“凤凰”号的逃生者姚尚军说,此前,泰国气象部门发出预警,因海上风浪禁止普吉海域船只出港,不过,他们上船时并不知道。

当地时间5日下午4点多,“凤凰”号从大皇帝岛返航时,大片乌云卷着大风和暴雨压着头顶盖过来。约半个小时后,另一幸存者、19岁的林宏政回忆,船体不停地晃,还突然听到两声脆响,应该是海浪击碎了船舱玻璃。“我看到有三层楼那么高的大浪就这么拍到船上。”

来自广东潮汕的黄俊雄也记得,船舱开始进水的时候大家都很害怕,但船员们还是没有让他们出去,等船身已经倾斜很严重了才拼命地让乘客离开船舱。

林宏政回忆,下层船舱里的水已经淹过膝盖,直到这时导游才慌了神,敦促乘客们穿救生衣赶紧往舱外跑。然而,舱门附近的一个隔板大大减缓了乘客的撤离速度;因为很多乘客涌到船的右侧,船身倾斜越来越大。

两三分钟后,“凤凰”号就开始呈90度下沉。一个大浪打来,姚尚军听到一声“啊”,便随着整个船身沉入水中。

求生本能让姚尚军和林宏政拼命往上游。在水里,姚尚军看到周围有很多人。“算我命大,头顶正好碰到船上的橡皮救生艇。我死死抓住救生艇的绳子,被人拉了上来。”

出海前与姚尚军同住一间房的曹姓同事不幸遇难。黄俊雄是和姐姐、哥哥一家人还有几个同学一起自由行来到普吉岛,目前只有他一人幸存下来。而林宏政一直惦记着同行中依然失踪的一个同学。他一直不明白,如果明明知道天气已经不允许出海,船长为什么还要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