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影像
3上一版
 
浪里黑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浪里黑条
来自南亚三国的青年闽江“补”学救生课
争分夺秒是拯救生命的关键,学员们已经心领神会
学习拖起﹃溺水者﹄
学习使用浮标
女学员学习抛绳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

昨日上午,在福州西河游泳场,来自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的13名小伙子、2名姑娘,挑战闽江水上救援。他们来福州参加“中国-南盟国家红会水上救援培训项目第二期救生员培训班”,除了学习教练的看家本领,也喜欢上了福州话。

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都是岛国,平时海上救援多。孟加拉国河流众多,洪涝灾害频发。而福州得益于江河湖海各种复杂的水文环境,拥有不少国内知名的水上救援教练。教练们也梳理出起岸、入水、浮标救生、动力艇救援等各种水上救援科目,每个科目都有规矩,这些规矩就是水上救援的“高科技”。

一上午的时间,在省红十字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魏勇生教练的统筹下,学员们在滩涂、激流、驳岸等各种环境中进行训练:从滩涂下水要走外八字,抛绳救援分三步,留有后手,不能一下就抛得老远……

他们将在福州完成9天的训练。三个国家的青年们,每天出操,轮流派人带操,这也是对他们训练成果的检验。

来自马尔代夫的志愿者沙益德告诉记者,他在马尔代夫的一座岛屿上做导潜,当地也有专业的救生设备,但他几乎不会使用,平时遇到救援难题,只能求助其他专业人士。“我喜欢福州,这里和马尔代夫一样美,教练很专业,东西很好吃,最好的就是天气,和我们那里一样,阳光充足。”沙益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