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患尿失禁多年未治 坐动车成了“厕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患尿失禁多年未治 坐动车成了“厕霸”
专家表示:有尿失禁不必一直忍,早治疗可以获得更好效果

N海都记者

“这个厕所坏了吗?怎么门一直锁着?”上周,从福州开往深圳的动车上,不少乘客向乘务员投诉,其中一节车厢里的厕所总是显示有人。后经乘务员了解,厕所并没有坏,而是被一名五十几岁的女乘客一直使用着。

原来,这名女乘客患有较严重的尿失禁,无法憋尿,此前喝了点水,担心出状况,就干脆呆在厕所里。对于给其他乘客所带来的困扰,女乘客吴女士表示出了抱歉与无奈。

“小病”憋成大麻烦 一不留神就会尿裤子

“刚上完厕所不到几分钟,就又想去厕所;一有尿意,立马就要解决,否则很快就会尿裤子。”对于这次“厕霸”事件,吴女士十分无奈。她是在45岁时发现患上轻微尿失禁的,不过当时想着这不过是小病,没有必要治疗,也不好意思去看医生。没想到近年来情况加重了,她稍微用点劲起立、翻身,哪怕是稍微走得快一点,都有可能漏尿,经常搞得很狼狈,这次坐动车“霸占”厕所也实属无奈。

上车前,吴女士多喝了一杯水,上车后就憋不住尿了,几乎每隔几分钟就要上一趟厕所。对此,吴女士深感歉意,一直向乘务员和其他乘客说着对不起。好在事情最后也得到了车厢内乘客的理解,都希望她能早日就医,早日摆脱尿失禁的困扰。

尿失禁发病率不低 夏天也能微创治疗

受尿失禁困扰的患者并不在少数,在我国部分地区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尿失禁发病率达到了18%~53%,而老年妇女的尿失禁发病率甚至高达70%。

台江医院妇科专家朱永智副院长介绍,“及时治疗是抑制尿失禁病症加重的最主要方式,而尿失禁也分多种类型,最普遍的是压力性尿失禁和混合型尿失禁,针对其不同类型,治疗的方法也不一样。”

在经过进一步检查并明确诊断后,轻度尿失禁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通过适应性物理治疗进行保守恢复,而中重度患者则应该及时采取手术治疗,以争取更好的效果。

“很多患者担心夏天天热,不适合手术,其实微创手术一年四季都适合做,且恢复更快。”朱永智副院长表示,目前,台江医院开展的尿失禁微创手术,手术时间基本只要2个小时,3天就能得到很好的恢复。

自付10%微创解决女性尿失禁烦恼

“关爱福州女性尿失禁健康工程”补助政策:

1.福州地区患有尿失禁的中老年女性(持身份证、医保卡)

2.符合尿失禁手术者,诊疗费用除医保可报销金额以外的部分:患者自付10%,其余自费部分由福建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福州台江医院共同承担

3.活动时间:截止到2018年9月30

4.手术指定单位:福州台江医院(福州市台江区五一南路293号)

5.关爱热线:0591-83268888

朱永智 副主任医师福州台江医院副院长

原三明市第一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会员

福建省青年委员会委员

擅长:妇科良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及治疗;阴式及宫腹腔镜微创手术,成功开展上千例宫腹腔镜手术;规范妇科宫颈病变治疗,预防宫颈癌变。尤其在尿失禁、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子宫脱垂、生殖道损伤方面有独到的诊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