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将重拳整治海岛垃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将重拳整治海岛垃圾
部分海岛生活垃圾成堆;省住建厅要求,按每500人配1名保洁员;除加大财政投入,每户每年需缴纳60~120元垃圾处理费
福鼎青湾沙滩满是被潮水冲上来的生活垃圾,清捡十分费力

N海都记者 赵杨/文 王浩志/图

海都讯 一说到海岛,您可能会想到阳光、海浪、沙滩等美景。但有些海岛,可能会让你失望:岛上垃圾成堆,海面到处都是塑料垃圾。我省目前有人居住海岛42个,其中三成生活垃圾收集后没有终端有效处理。记者获悉,我省海岛乡镇、村庄将建立保洁制度,按常住人口每500人左右配备1名保洁人员。同时,加快推行垃圾“干湿”分类,加强海岛垃圾资源回收利用。除了加大财政投入,海岛农村地区还将向村民收取保洁费,每户家庭每年缴纳60~120元垃圾处理费用。

我省12个海岛,垃圾收集后未有效处理

福建沿海,依山傍水,岛屿众多。公开数据显示,我省目前有人居住海岛42个,覆盖11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约22万。岛上生活垃圾如何处理,备受关注。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全省42个有人居住海岛中,29个海岛采用外运处理,占比69%;1个海岛采用就地处理,占比2%;12个海岛(长乐区长屿岛、福清市目屿岛、小麦岛;莆田秀屿区罗盘岛、鳌屿岛、小日岛、黄瓜岛;福鼎市台山岛,霞浦县西洋岛、浮鹰岛、北礵岛,福安市六屿岛)生活垃圾收集后,没有终端有效处理,占比29%。

省住建厅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我省拥有较丰富的海岛资源,而海岛自然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生活垃圾如果不能得到妥善处理,将对海岛周边海域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4~5元/吨公里,海岛垃圾外运成本高企

“垃圾外运成本高,是个难于破解的问题。”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海岛垃圾吨公里运输成本约4~5元,是陆地垃圾运输成本的4至5倍。如连江县的壶江村、川石村,福清市的吉钓村,垃圾外运费用为15万元~18万元/年,且仅含海上运输部分,从轮渡到岸码头运输至乡镇垃圾转运站费用,还需另行计算。

据了解,目前福建的海岛垃圾治理每月投入191万元,平均每人每月投入8.7元。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因为上述原因,有的海岛卫生保洁根本不到位。

记者了解到,省住建厅日前发文,要求我省各设区市住建局,福州市城管委、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泉州市市政公用局等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7月底前,沿海市、县(区)要组织海岛乡镇、村开展生活垃圾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清理上岛区域及居民居住区等重点部位以及沟渠、道路边坡的陈年垃圾、海漂垃圾。

海岛垃圾治理,将纳入农村污水治理考评

据介绍,文件要求建立完善海岛农村生活垃圾长效保洁机制。海岛要配齐垃圾桶和收集车辆,并加强管护。建立保洁制度,按常住人口每500人左右配备1名保洁人员。生活垃圾没有终端有效处理的12个海岛,要抓紧实现无害化处理,完善常态化机制。要将海岛垃圾治理纳入农村污水垃圾治理督查考评,加强监督考评,严格落实公示排名、通报约谈等措施。

“通过财政补助、社会帮扶、村镇自筹、村民适当缴费等方式筹集资金。”相关人士介绍,为建立长效的海岛垃圾治理资金保障,文件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市、县(区)要保障海岛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建立费用,加大财政投入,为海岛农村垃圾治理提供资金保障。海岛农村地区要采取村民自治和“一事一议”方式向村民收取保洁费,每户家庭每年缴纳60~120元垃圾处理费,形成村民参与、共同监督的氛围,增强村民责任感和监督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