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玛莉亚”远去 仍需防次生灾害
国家防总工作组 充分肯定我省防御工作
榕地铁1号线站口 立起挡板防雨水倒灌
福州交警“白加黑”保通畅
供电榕停电户恢复八成
公交榕所有线路今恢复
铁路昨日加开21列动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玛莉亚”远去 仍需防次生灾害
于伟国昨再赴省防指,部署强台风登陆后全省防抗灾工作;“玛莉亚”成1973年以来,7月登陆我省的最强台风
连江交警正在清理被狂风吹落的广告牌

N据福建日报 海都记者 吴臻 陈海容 陈恭璋/文 孔瑜/图 实习生 罗笔文 林晨

海都讯 昨日上午9时10分,强台风“玛莉亚”在连江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成7月登陆福建最强台风,并跻身登陆福州台风最强三甲,同时也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昨日一早,省委书记于伟国再次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正在宁德市指导防御工作的省长唐登杰进行会商,并与福州市和连江、福鼎、罗源及连江苔菉镇、福鼎太姥山镇等台风正面袭击地区进行视频连线,询问当地受灾和人员转移情况,对全省防灾抗灾工作进一步深入检查部署。这是24小时内于伟国第三次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玛莉亚”于昨晚进入江西黎川县境内,福建西部,江西、湖南东部,湖北东南部等地今日有大雨或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我省气象专家提示,后续要注意防御洪水、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据各地初步上报统计,截至11日16时,“玛莉亚”造成我省直接经济总损失5.47亿元。截至记者发稿,降雨仍在持续,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核实中。

于伟国:坚决打赢防御强台风的硬仗

“你们那儿情况怎么样?群众都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了吗?基本生活有保障吗?供电情况怎么样?海堤水库有没有毁坏?”于伟国逐一认真询问,并充分肯定他们防御台风工作做得有序有力有效。他说,目前台风带来的强风强雨仍在持续。各地各部门要密切跟踪风情雨情变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摆在首位,高度警惕和防范台风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坚持连续作战,毫不松懈、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保障通信联络畅通,及时精准指挥施策,高效执行抢险指令,继续把各项防御工作抓实筑牢,坚决打赢防御强台风的硬仗。

“虽然台风很强,但我们防御台风、保护人民群众安全的意志更强、力量更强!”于伟国说,只有实行全民防御,充分调动各级各方力量,才能取得防御台风和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下午,于伟国又专门向受灾较重的福州、宁德两市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正在抢修现场的国家电网福建公司主要负责人等有关方面,了解受灾情况和抢险救灾进展。

霞浦现全省最大风速,达17级

据气象部门统计,“玛莉亚”成为1973年以来,7月登陆福建最强台风,排名第二的是1983年第4号台风Wayne,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40米/秒。同时,“玛莉亚”跻身登陆福州台风最强三甲,排名第一的是1996年第14号台风Alice,第二的是1985年第10号台风Nelson。

据福建气象昨日15时55分发布,10日20时到昨日15时,有13个县(市、区)的52个乡镇出现阵风12级及以上大风,7个县(市、区)的17个乡镇出现阵风14级及以上大风,其中霞浦、福鼎和罗源的3个乡镇达到阵风17级以上,以霞浦三沙的59.3米/秒(17级)为最大,这也是全省最大的风速。共有38个县(市、区)248个乡镇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14个县(市、区)46个乡镇降水量超过100毫米,以连江坑园镇215.2毫米为最大。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