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市民惊叹:这次台风福州未涝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民惊叹:这次台风福州未涝
“玛莉亚”昨给榕城带来强降雨,但经过前期水系治理,福州通过新建湖体、治理河道,打造海绵城市,提升了防涝行洪能力,积水快速消退
福州水务工作人员冒雨在五四路清理排水沟
琴亭湖经过改造,在蓄洪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昨日上午9时许,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在福州连江登陆。风雨正面袭来,福州城区经过水系综合治理后迎来排水防涝的大考。强风暴雨过后,市民们惊喜地发现,城区道路没有长时间积水。

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新建的井店湖和义井溪湖昨日首次启用滞蓄雨水,分洪约11万立方米,加上琴亭湖错峰蓄洪,有效减轻了晋安河的行洪压力,确保了晋安河沿线和五四北片区积水快速退去。三大湖体滞蓄雨水,提升了城市防涝行洪能力,获得众多市民点赞。

此外,福州在台风登陆当日实行“三停一休”,即停工(业)、停产、停课、休市,这使得福州城区交通井然有序,紧急情况得以快速处置,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得到有力保障。

三大湖体分洪 五四北积水退得快

昨天上午,正值强风暴雨之时,海都记者来到了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根据福州以往防御台风和强降雨的经验,五四北片区和晋安河沿线是城区排水防涝的重中之重。而此次强降雨又恰好集中在晋安区北部,6小时最大降雨量超160毫米,必须及时应对山洪入城的险情。

在整个五四北片区,满洋路是地势最为低洼的道路之一。昨天上午11时许,满洋路开始出现积水,旁边的解放溪也水位高涨,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立即启用了去年新建成的井店湖,滞蓄解放溪的部分河水。这样一来,满洋路的积水开始通过解放溪排走,仅一个小时,道路的积水就退去了。

“防御‘玛莉亚’台风期间,福州首次启用了井店湖和义井溪湖,分洪约11万立方米。加上挖深扩容的琴亭湖错峰蓄洪,通过闸门将水暂时留住。”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个湖体发挥作用,让下游晋安河的行洪压力一下子减轻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义井溪湖的分洪,也使得福飞路下穿通道这个“老涝点”昨日没有出现积水,一直保持车辆通行顺畅。

高效协调调度 提前腾空水体迎战

提前腾空库湖河道的“肚量”,在本次防御台风强降雨的过程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据了解,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将原本分别由多个部门承担的涉水设施调度、排涝等工作统一承担,实现了更高效的协调和调度。本周一,福州所有内河就停止了补水、引水,所有水库、湖体、河道的水位尽量腾空。

“以晋安河及上下游为例,今天的强降雨期间,各个环节实现了有效调度。上游的琴亭湖、井店湖和义井溪湖好比人体的胃,在暴雨时,滞蓄住大量的雨水。晋安河像是人体的肠道,能把湖体中的水快速排入光明港和闽江。这其中也体现了海绵城市的理念。”上述负责人昨日说道。

昨天下午3时多,福州城区转为小雨,海都记者在晋安河边看到,河水水位明显上涨,但被有效控制在驳岸之下。利用闽江退潮的时机,晋安河开始快速泄洪,同时也把上游湖体的水排出,迎接新一轮降雨。

应急抢险人员30小时昼夜值守

目前,福州城区共有47个排水防涝重点值守点。前天15时起,47个重点值守点的责任人、应急抢险班组和排水设备就已到达指定地点,提前做好一点一策的针对性布防。

昨天中午12时,记者在树兜地铁站旁看到,在值守点责任人的安排下,应急抢险人员正在现场打开井盖,促进积水快速排干,并放上边井围栏,提醒过往的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

据介绍,面对“玛莉亚”带来的强降雨,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出动560余名应急抢险工作人员,提前开启井盖加速排水,并加强路面巡查,第一时间处置积水。针对树叶、芒果堵塞多处雨水井的情况,抢险人员徒手清掏,确保了城区积水快速退去,主干道、下穿通道交通基本通畅。

截至昨日21时记者发稿时,这些应急抢险人员已昼夜值守、连续奋战了30个小时。

□延伸

智能信息化平台 助力指挥和决策

在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海都记者注意到,在一系列协调和调度措施背后,排水设施信息化管理平台充当着智慧大脑的角色。

据介绍,该平台利用了先进的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络技术、GPS技术及传感通信等技术,并且拥有排水防涝应急指挥与辅助决策系统。通过该平台,在中心的大屏幕上,可第一时间看到降雨、道路积水、水位监控、易涝区和下穿通道视频、泵站实时运转情况、应急人员设备等各种信息。

暴雨前,各责任人按预案到达现场签到,检查应急物资、排涝设备、人员到位及卫生清扫情况,并通过手机上报平台。暴雨中,各责任人全程做好责任点排水防涝的指挥调度工作,及时上报责任点的积水信息。同时,全市划分为22个巡查片区,由巡查人员不间断巡查上报积水信息。

这样一来,指挥中心就能科学调度龙吸水、动力站、清洗车、抢险人员等应急力量,缩短应急响应时间,及时处置城区积涝点。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