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9岁娃游泳后 视力骤降
旧房改造不搬家 2~10天即可“焕”新家
少女一考试就出汗 考卷瞬间湿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女一考试就出汗 考卷瞬间湿透
总院专家通过手术为她解决了烦恼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张文明

海都讯 18岁的福州姑娘小丽(化名)近日格外烦恼,从小手汗就特别多,最近更是不堪其扰。一考试,手汗就不断地往外冒,没写几个字考卷就湿透了。为了彻底治疗手足多汗症,家人带她到福州总院就医。

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生周顺凯告诉记者,小丽得了手足多汗症,是由于交感神经异常导致的。因为交感神经在胸部位置,传统的胸腔镜手术,需要进行双腔气管插管全身麻醉。病人只能借助呼吸机呼吸,术后要留置导尿管、胸腔引流管等,还要观察24小时后才能进食、活动。不过,小丽这次的手术,将在“无管”麻醉下进行。7月6日,福州总院麻醉科陈国忠主任、吴晓智副主任和心胸外科杨胜生主任带领手术团队发起挑战。

陈主任介绍,术前,麻醉科专家先对小丽进行了精确的神经阻滞,通过抑制外周神经对疼痛信号的接收,让小丽对疼痛感到麻木。术中,医生们精确调控麻醉用药,保证药量维持在一个精确的狭小区间内,既维持病人处于麻醉状态,又能在喉罩下自主呼吸。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福州总院专家团队自主完成的首例“无管”麻醉手术。小丽术后10分钟便恢复清醒,20分钟后就自己走出手术室。术后3小时,小丽恢复进食,第二天便康复出院了。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