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整治河湖乱占乱采等问题
治疗老年痴呆症 国产新药完成关键试验
奔跑吧,足球少年!
□速览
当普京面“打脸”美情报部门 特朗普“引爆”美政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普京面“打脸”美情报部门 特朗普“引爆”美政坛

N据新华社电

“丢人”“耻辱”“软弱”……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正式会晤“引爆”美国政坛。

仅两人的翻译在场,特朗普和普京闭门会晤超过2小时。在会晤结束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当着普京的面,否定美方情报部门的结论而支持普京的说法,即俄罗斯方面没有秘密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把美俄关系跌至谷底归因于双方“都有错”。

特朗普受到来自民主党以及他自己所属共和党的尖锐批评。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说,美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名总统像特朗普那样支持美国的敌人,他与普京站在一边,而不是与美国司法、国防和情报部门站在一边,是“自私、危险、软弱”的行为,“把自己(的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

舒默说,就特朗普的举动,对许多美国人而言,“唯一可能的解释”是,他有“把柄”在俄方手中。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持相同观点,说特朗普在普京面前表现“软弱”,“证明俄方握有总统个人、财务或政治方面的某些东西”。

中央情报局前局长布伦南在推特上指认特朗普“超越了重罪门槛”,“不啻叛国”。

普京在记者会上否认特朗普数年前以商人身份访俄时,俄方情报部门搜集他的“黑材料”。

□分析

“特普会”难解美俄僵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俄两国总统对此次会晤的评价尚可,但会晤并未发表联合声明。专家认为,这表明双方在影响两国关系的重要问题上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晤为两国继续就一系列问题展开对话奠定了一定基础,但会晤并未取得具体成果,当前处于低谷的美俄关系短时间内难以打破僵局。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