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话骚扰110 将被列黑名单
遗落四千“救命钱”被邻桌女子拿走
塔吊上醉酒惊动消防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话骚扰110 将被列黑名单
福州警方正探索建立恶意骚扰人员诚信惩戒制度,列入黑名单后,将影响其务工、经商、贷款等

N海都记者 吴臻 实习生 罗笔文 通讯员 榕警

海都讯 今年1至4月,福州全市共接报警求助电话78 万余起,其中无效报警44 万余起,而无效报警中骚扰、无声类警情达32.7 万余起,占比41.9%。今年5 月15 日起,福州警方率先在全省,也是福州110 成立32 年以来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治电话骚扰110专项行动。

6月6日15 时许,福州市公安局110 报警服务台,接到一个158 开头的讨债电话。此后闽侯警方在青口镇一家网吧找到刘某(男,20 岁,重庆市人)。刘某承认其为躲避讨债电话,将手机设置成来电转移至福州110。他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除了将讨债电话转接到110,更有跨省打骚扰电话。6月8日7时至11时许,福州110 接到157 开头的广东号段号码,打来75次来电骚扰,部分内容甚至扬言将来福州杀人。警方发现电话持有人赵某(男,30 岁,云南省人)可能暂住在深圳,随即联系深圳市公安局协助调查。目前,赵某已被警方处治安拘留。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15日,全市共接报各类骚扰警情13328 起,其中立案28起,抓获违法人员28名(刑事拘留1 人,行政处罚27人),教育训诫35 名,责令严管精神病患者、未成年人85 名,送精神病院治疗2 人,注销号码6 个。查处案例中,今年来最多拨打361 次,短时间内(4个小时)最多拨打75次。

下一阶段,警方正积极探索建立恶意骚扰人员黑名单和诚信惩戒制度。相关人士表示,他们计划联合有关部门,对反复拨打、拒不整改;受过处罚,仍然再犯的个人,列入失信黑名单。列入黑名单后,对其务工、经商、贷款等会造成一定程度影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