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左眼长脓包竟是蜱虫“蛰伏”
康复最动十年后人的重逢
推进“明厨亮灶”建设为“食安”创城助力
福州市各县市区新税务机构 20日同时挂牌成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7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左眼长脓包竟是蜱虫“蛰伏”
最近,国内多地出现因蜱虫叮咬,致人受伤甚至死亡事件;夏季蜱虫活跃,户外活动应警惕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上周,福州永泰71岁的汪阿姨左眼突然长出一个小脓包,过了几天,眼睛疼痛难忍,7月17日她到东南眼科医院就诊。

干农活被蜱虫叮咬

汪阿姨说,大概一周前,左眼突然长了一个小脓包,不痛不痒,她用手挠了几下,以为过几天会自己消掉,没想到,脓包没变小,眼睛开始疼痛。

该院泪器病专科陈正勇副主任通过裂隙灯显微镜,发现“小脓包”竟是一只蜱虫。蜱虫把头埋到皮肤里,露在皮肤外的蜱足仍在活动,而虫子呈棕灰色,说明吸饱了血!陈医师推测,可能是汪阿姨干农活时,被虫子叮咬。

蜱虫吸得很紧,取下来很费力。幸好,汪阿姨除了眼睛疼痛、红肿,没有其他明显不适,视力也未受到严重影响。术后,只需观察,滴消炎药水就无大碍。

蜱虫爱吸血不要强行拔除

“不要强行拔除!”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说,网上流传的急救方法是错误的,比如用火烧、抹指甲油、涂凡士林等。一旦蜱虫受到刺激,可能越钻越深,还可能把蜱虫的身体和头部分开,嘴巴依然扎在皮肤里,给后续治疗带来困难。

专家指出,被蜱虫叮咬后,应用小镊子轻轻夹住蜱虫头部,从垂直皮肤的方向拉出,避免把蜱虫捏碎或扭断头部,再用碘酒或酒精消毒。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红斑等,要及时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有蜱虫叮咬史,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

最近,国内多地出现因蜱虫叮咬,致人受伤甚至死亡事件;夏季蜱虫活跃,户外活动应警惕。

专家提醒,野外游玩时,尽量穿长袖长裤;出门前喷驱蚊液,尤其是蜱虫容易蛰伏的脚踝、脖子、腋下等地方,应大量喷涂;回家后,立即换下脏衣物,检查是否有蜱虫附着,如果有,应小心地移走,并用热水洗衣服;家里养宠物狗的,到野外或草丛边遛完狗,要对狗狗检查一遍再牵回家,确保未招惹蜱虫。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