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废旧沙发床垫往哪丢?愁坏市民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旧沙发床垫往哪丢?愁坏市民
海都记者采访发现,这些“退休”大件,不少被随意丢弃在小区空地或路边绿化带;福州目前还没有统一收集渠道,这一问题亟待解决
鹤林新城垃圾堆放点,堆了十来张废弃床垫
仓山牛远亭公交站附近,被人直接丢在路边的沙发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文 王浩志/图 实习生 苏雅英

海都讯 如今,家具升级换代已是常态,尤其是沙发床垫等,修旧的不如换新的,因此这些“退休”大件更多的是被丢弃,但往哪丢,却是个难题。特别是那些十年以上的小区,大件家具普遍进入更新换代,这个问题尤其突出,困扰着小区居民和物业。

这几天,海都记者走访了福州多个小区,发现废旧沙发和旧床垫“流浪”的情况比比皆是。它们要么乱堆在楼房架空层,要么随意扔在小区公共空地,有些甚至丢弃在小区外道路的绿化带或人行道上,既妨碍他人、破坏环境,还留下火灾等安全隐患。

居民和小区物业也很无奈,福州目前还没有大件废旧家具的统一收集渠道,“退休”大件如何处置,已成为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

鹤林新城小区 废旧床垫扎堆挤占停车位

昨日,记者来到鹤林新城小区,在小区30号楼前的绿化带上,立着一扇长约1.8米、宽约2米的木质废弃床架,附近的路灯杆前,也有一副被丢弃的床架。在小区33号楼附近停车场的“生活垃圾堆放点”,堆着不少大件垃圾,粗略估计,有10张床垫、1张沙发和1张茶几。附近的垃圾桶旁,还有3个沙发和1张床垫被丢弃在地。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入住鹤林新城十多年,不少人将自己的房子进行重新装修,就直接把破旧沙发和床垫丢弃在小区角落,也没有人清理。

西园新苑小区 架空层堆沙发 长期无人清

西园新苑小区同样也有这种情况。

西园新苑居民楼一楼是架空层,记者看到,这里除了用来停放车辆外,还被居民们用来堆放一些杂物。在6号楼的架空层,5张沙发被叠放丢弃在一起,其中不少看起来已经废旧脱皮了。附近居民表示,前一晚还没有看见,早上突然就“冒”出来了,这一夜之间,小区竟就冒出了好几张废旧沙发。在4号楼的架空层,两张沙发被分别丢弃在两个角落。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西园新苑是安置房小区,有很多单元房用于出租,而租客多数是单身,因此这里的出租屋都提供了家具和电器,往往过几年沙发和床垫就要更新,因此常常有破旧沙发和床垫被丢到小区垃圾桶旁边。

记者调查 处理大件垃圾 拉高物业成本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成色新一点的旧沙发被丢弃后,有的会被人捡走利用,放在保安室和屋檐下或架空层,供大家坐着闲聊。而一些比较破旧的沙发,被丢在小区垃圾桶附近,只待物业统一处理。

福泽物业负责管理鹤林新城,昨日,一名洪姓负责人表示,这些破旧沙发和旧床垫,收废品的都不要,只得由物业定期雇龙马车运走,每车都要花费数百元,但龙马车拉走这些旧家具后具体怎么处理,他们也不知情。

福州榕光物业公司西园新苑物业服务处一名负责人介绍,这些废旧沙发床垫让他们很伤脑筋,这些大件的家具垃圾转运站不收,他们只得每隔两三个月请人将这些垃圾运走。一次处理下来就要花费数千元,而这些费用由物业出,拉高了物业成本。

收了雇主钱 拉走家具丢路边

那么龙马车又将大件垃圾拉到哪里去了呢?

昨日,记者联系了一名承揽此类业务的驾驶员。据他介绍,他拉一车收费两三百元,这些废旧沙发、床垫运走后,他们需要找个地方进行破碎,分成小块后再送往红庙岭垃圾处置场进行填埋,但有些不好处理的“大个头”,他们也只得送到一些“私人”的空地进行丢弃。

一名从事垃圾清运的业内人士称,红庙岭离城区比较远,这些龙马车和三轮车根本不会花这么大的成本处置,大部分是趁着夜晚随意丢弃在人烟稀少的路边和树林,把清理的责任转嫁给他人。

该人士还带着记者到了仓山区美林湾小区附近的一块空地,这块空地上被堆放了大量的二次装修垃圾,其中就混杂着不少废旧的家具和木板。据介绍,除了这个点外,在城区周边还有多个堆放二次装修垃圾的点,很多运输二次装修垃圾的车辆也会顺带运来废旧沙发床垫,这些旧家具会被就地填埋。记者了解到,运输车辆如在这些点丢弃废旧家具,需要向这些点的经营者交倒卸费,因此还有一些运输车辆干脆趁着夜晚在路边乱丢弃,省下倒卸费。

昨日下午,记者沿三环辅道进行观察,在牛远亭公交站附近约数百米长的道路旁,在5处地点发现有丢弃的废旧沙发、床垫、床架。据附近居民称,这些废旧的家具就是一些过路的车辆在夜晚丢弃的,此前,当地的居民已经清理了很多车垃圾,但不久又有人将大件垃圾丢在这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