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汽车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华V7入市榕城
榕二手车交易量接近新车销量八成
肯德基超级塔可30日上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6月过户52580辆
榕二手车交易量接近新车销量八成
业内人士称,消费贷及第三方鉴定平台的成熟是市场发展两大助力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今年1—6月福州二手车过户交易量52580辆,与同期新车69007辆的销量的比例已达到0.762∶1。2016年,这一比例还仅是0.6∶1。海都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吉诺二手车、隆筹好车、易众汽车城等多家二手车商负责人均表示,今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同比增速预计在25%左右。与新车5.57%的销量增幅相比,二手车市场表现明显更为活跃。业内人士称,消费贷以及第三方鉴定平台的日趋成熟成为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的两大助力。

行业诚信体系正在形成

随着《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规范》的实施以及第三方鉴定机构的日趋成熟,二手车市场越来越规范,行业诚信体系正在形成,消费者越来越多地将目光转向二手车。

据吉诺集团副总经理张伟介绍,过去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就是“不够规范”,存在很多“坑”,如调表、销售泡水车、没有明码标价看人报价、合同严重不规范,等等,让消费者失去购买二手车的信心。

7月1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下发《关于在全国二手车交易市场中开展二手车经纪、经销公司〈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规范〉贯标及诚信评价工作的通知》,正式开展二手车行业的诚信评价工作,并将开设商户诚信红黑榜,对失信商户说不,构建二手车行业诚信体系。

张伟表示,开展诚信评价对二手车行业的规范发展“是件大好事”。记者了解到,福州大部分二手经销公司及经纪公司均已表示将参加诚信评价的报名。

隆筹好车福州展厅负责人郑国城则认为,车况宝、精真估等第三方鉴定机构的日趋成熟,消除了消费者对车况不透明的疑虑,第三方鉴定机构开具的鉴定报告及承诺保障,让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更放心了。

消费者的融资渠道更丰富了

金鱼塘创始人兼CEO陈艺飞表示,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增长,除行业诚信体系渐成,金融配套和产品的支持之外,新车销量的增长也给二手车释放大量的车源,据了解,到2017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17亿辆。此外,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促进了二手车的跨区域流通,年轻人更加接受二手车,配套日益完善让二手车交易更加透明简单,以及车企品牌二手车业务的开展、二手车电子商务市场的进一步成熟,也有效促进了这两年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增长。

郑国城认为,消费贷对于二手车的发展也是较大的助力点。今年1月1日起,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从原先的五成提高至七成。车贷新政策的实施提升了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供给,释放多元化消费潜力,带动二手车交易出现一波小高潮。

他解释说,过去二手车贷款渠道没那么丰富,而且不正规。而现在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融资渠道越来越丰富,甚至出现弹个车等可提供低首付、零首付的以租代购平台,消费者资金层面的有效解决,极大地促进二手车消费。

“靠熟人经济永远做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两年二手车市场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交易量已接近同期新车销量的80%,但与英国、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年销量是其新车销量的2倍以上相比,我国二手车市场还有较大的差距。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部分二手车在收车及卖车两个环节可能经过二次过户,因为实际交易量并没有统计数据中那么大。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制约二手车发展的最大瓶颈,仍是消费者的不信任感较强。易众汽车城有关负责人坦承,二手车上门的陌生客户极少,基本上是卖熟人。郑国城也说,陌生客户不到二手车交易量的两成。但他表示,如果靠熟人经济,二手车行业永远做不大。因此,怎么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还是二手车从业人员面临的首要任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