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户外实测 榕市区“裸温”昨达43℃
河下街补种26棵大树 榕荫连成片
市民阳台植物 安家茶亭公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民阳台植物 安家茶亭公园
200多种月季、睡莲、唐菖蒲公园帮种植;公园与市民之间签了“君子协议”
▲这种月季花冠比1元硬币还小
▲有些游客将家里种不下的王莲、睡莲捐给公园种植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实习生 何欢欢

海都讯 在福州,有很多植物发烧友在家中收集培养了大量盆栽,然而受制于养护条件,一些市民无法给自己心爱的植物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今年夏天,茶亭公园里,北侧园区出现了200多种月季花,南侧的睡莲池里生长着双色睡莲,东侧的花境中,长出唐菖蒲……这些植物都是游客赠送或者寄养在公园里的。当然,在这些植物入园前,一些市民跟公园还有“君子协议”。

地处福州市中心的茶亭公园,是以莲花为主题的公园,这里生长着大量荷花和睡莲。今年夏天,在公园北侧的园区里,来了一批新客人——200多种月季花。奶油龙沙、白桃冻糕、大天使、天方夜谭、夏日花火、莫奈……这些月季拥有稀奇有趣的名字,它们在福州生长了两三年。

这些月季花来自福州的植物发烧友林先生。今年6月,林先生自己采购了数百种月季花,种在楼顶。上个月,他的楼顶种植月季花的区域,供水成难题。经与茶亭公园管理处人员联系,公园方面为林先生提供了栽培场地,今年6月,林先生将200多盆欧洲月季和几株绣球花搬到公园里。林先生说,在福州,月季最美的是在春季,他期待这些植物能在明年春天有良好的表现。

除了月季和绣球花,今年夏天,游客还可以在花境中看到唐菖蒲,这是一位游客赠送给公园的种子萌发的。在睡莲池里,游客可以观赏到挺出水面30厘米以上的双色睡莲,这是另一位游客林先生在去年冬天赠送给公园的。他告诉记者,他希望以莲花为主题的茶亭公园,能有更丰富的水生植物品种。

寄养市民的花卉,茶亭公园管理处需要经过严格审核把关,并和市民签署一个“君子协议”。据悉,这些植物的所有权,还是归市民,但公园可以进行繁殖培育,获得新的种苗。公园会尽全力呵护植物,但如果植物意外死亡,公园不需要承担责任。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