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台岛—马尾 将5分钟直达
到这里寻找老福州的记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台岛—马尾 将5分钟直达
马尾大桥右幅桥面昨合龙,预计明年初通车,两地现在车程要半小时
此前记者曾拍下大桥剩最后一段等待合龙的情况
马尾大桥通车后,将给往来南台岛和马尾的市民带来极大便利  (杰清/制图)

南台岛 马尾

N海都记者朱丽萍通讯员何鋆棽陈晓静文/图

海都讯 昨日,随着一段长90米的钢箱梁被顺利吊起并安装到位,马尾大桥右幅桥面(南台岛往马尾方向)顺利合龙。大桥预计2019年初通车,届时,从南台岛去往马尾,只要5分钟车程,而现在往返两地,至少要半小时车程。

马尾大桥桥面宽42.5米,为双向8车道,大桥主跨长达240米,是全国同类型桥梁之最。目前采用的水上吊装方式是福建省首例,对吊装的精确度要求相当高。它的难度不仅在于长约百米的作业船要和水流方向保持垂直状态,且吊装时南北两侧的作业机械要做到几乎同步提升,保持平衡,安装阶段的精度也得达到毫米级别。

主跨中央使用两幅钢箱梁进行对接,与全水泥结构的箱梁相比,将大大减轻大桥主跨间的负重。

大桥项目部相关负责

人介绍,马尾大桥北接线互通工程采用三层结构,最下面的一层地面道路,将北江滨、钟英路、儒江路、铁南路、铁北路、旺岐路、沿山通道、仙芝路有机地串联在一起,上面的两层桥梁,则将机场二期高速、104国道、北江滨以及跨江主桥连接在一起,形成全互通的路网。

由于该大桥北接线将接入机场高速二期快安收费站,对于市民关心的机场高速收费站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快安收费站目前下高速方向设计有两个收费口,上下高速具体收费标准还有待相关部门确定。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