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14岁男孩 多长了8颗牙
14岁男孩 多长了8颗牙
□简讯
做个俯卧撑 肺“炸”了
乙肝患者喝酒等于喝“砒霜”?
□简讯
做个俯卧撑 肺“炸”了
乙肝患者喝酒等于喝“砒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8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乙肝患者喝酒等于喝“砒霜”?
医生:乙肝患者的肝脏比较脆弱,少量酒精就足以造成肝损伤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兰巧琼

海都讯 近期,朋友圈流传一个说法,“喝酒伤肝,尤其是乙肝患者,喝酒等于喝‘砒霜’”,引起不少人警惕。医生说,乙肝患者的肝脏比较脆弱,少量酒精就足以造成肝损伤。

48岁的连江男子阿辉(化名)自以为身体棒棒哒,为了生意应酬,喝酒时总是来者不拒,没想到,从肝炎喝到肝硬化,最终发展为肝癌,幸好及时发现,没有失去手术的机会。日前,阿辉出院了。

孟超肝胆医院感染科郑玲主任说,阿辉患有慢性乙肝,多年来,他每次查肝功能,指标都挺正常,因此他就没把乙肝当回事。平时应酬喝酒,他从不拒绝,经常喝醉了才回家。今年1月体检时,阿辉发现肝功能异常,进一步检查发现,已严重肝硬化,随时可能发展为肝癌。在抗病毒治疗的同时,郑主任叮嘱他戒酒,并坚持随访。6月,阿辉的肝脏被查出一个肿瘤,约2厘米大,很快做了手术。

郑玉任强调,乙肝患者的肝脏比较脆弱,乙醇在肝脏内会代谢出乙醛,少量的乙醛就足以造成肝损伤,因此,乙肝患者应该绝对禁止饮酒。肝功能检查只是肝脏检查的一部分,肝功能正常不等于肝脏没有炎症,不能真实、可靠地反映肝脏的全貌。她建议,肝功能正常的乙肝感染者至少每半年要做一次彩超、血清甲胎蛋白、肝功能和病毒数量检查,检查结果应咨询专科医生,如果发现异常,切忌拖延,应听从专科医生意见,有针对性、规范化地检查和治疗。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