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玩弄软硬兼施 对中方没用
越南“巨手桥”
玩弄软硬兼施 对中方没用
越南“巨手桥”
中国“造”世界首例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
中国“造”世界首例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造”世界首例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
继原核细菌“人造生命”之后的重大突破,对治疗基因组缺陷疾病有重要意义

N据新华社电

中科院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了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是继原核细菌“人造生命”之后的一个重大突破。北京时间8月2日,该成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

历经4年,通过15轮染色体融合,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植生生态所覃重军研究团队与合作者采用工程化精准设计方法,成功将天然酿酒酵母单倍体细胞的16条染色体融合为1条,染色体“16合1”后的酿酒酵母菌株被命名为SY14。

经鉴定,染色体三维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的SY14酵母具有正常的细胞功能。

专家表示,该成果表明,天然复杂的生命体系可以通过人工干预变简约,甚至可以人工“创造”自然界不存在的生命。

覃重军表示,该研究对于提升疾病防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酿酒酵母三分之一基因与人类基因同源。人类的过早衰老与染色体的端粒长度直接相关,端粒的缩短还与许多疾病相关。与天然酵母的32个端粒相比,SY14酵母的单条线型染色体仅有2个端粒,为研究人类端粒功能及细胞衰老提供了很好的模型。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利蒂说,研究进一步充实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研究的成果将可能成为医学领域非常有前景的工具,用于干涉和修正基因组缺陷,这对于治疗基因组缺陷疾病有重要意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