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秀峰路 新增人行天桥
闽清增185个公共车位
五四路启动花化提升
《松毛岭之恋》巡演 再走“长征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四路启动花化提升
井大路、湖东路也将种植紫薇、鸡蛋花、三角梅等多年生开花植物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福州市中心道路的花化,主要采用摆放时花和种植花树两种形式。今年夏天开始,福州市园林局在仙塔街、江滨大道、雅道巷、观风亭街尝试了不同方式的花化,种植多年生、适合本地气候的开花乔木灌木。

昨日,记者从园林部门获悉,五四路、井大路、湖东路也被列入了此次花化的范围,他们将利用周边小区、单位的绿化带,增加道路的花量。

临街附属绿地 增加花化空间

五四路的花化主要是利用行道树下的树池,每个月更换草花。今年入夏后,福州市园林部门提升花化的方式,主要是种植开花的灌木和乔木,行道树下的树池花坛空间有限,要提升五四路的整体花化效果,就需要利用街道上更多绿化空间。

在五四路上,有不少临街附属绿地,平时都是相关单位和小区在管理,有的区域管理比较粗放,出现了斑秃或者徒长的状况。

据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天,绿化部门正在和鼓楼区相关街道一起,和五四路沿线的小区和单位进行协商,在他们的临街附属绿地,进行花化提升,这样不仅能增加道路的花量,还能提升小区的绿化环境。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月要进行这种花化试点的路段,包括五四路、湖东路和井大路的部分路段,经过一周多的摸底,这些路段有十几处绿地存在提升的空间。

园林专家:形成养护体系

福州道路的花化提升,适合种植什么花树和开花乔木?目前园林部门也在收集统计相关植物的信息,要求这些植物既能提升城市的绿化品位,又能改善城市的生态。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在夏季种植的开花植物中,紫薇、鸡蛋花、三角梅、扶桑的成活率较高,开花效果也好,这些植物也成为今年夏天增种花树的主角。

据园林专家介绍,上述植物,在福州的道路绿化中都有着不错的表现。比如三角梅,不仅能点缀市民家的阳台,还能装扮高架桥、人行天桥、内河驳岸,一年能开三次花。比如紫薇,它成活率高,是夏季色彩丰富的植物,也是中国传统的植物,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园林专家表示,在小区和单位附属绿地进行花化,日后要形成有效的养护体系,需要园林部门的技术指导,也需要相关小区单位的爱绿护绿意识,具体的养护规范,他们也在探讨之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