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天鹅绒紫薇 迟来的花海
我省贫困患者 可申请免费换人工关节
琴亭湖 湖面又漂垃圾
下周高温将逐渐回归
山寨微信 可转发语音行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鹅绒紫薇 迟来的花海
这种花是美国专家从65万株紫薇籽苗中,经6代筛选培育而成
花海公园,天鹅绒紫薇繁花似锦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林海菲 周利沣

说到天鹅绒,很多人会想起工艺细腻的纺织品,质感柔软,雍容华贵。在福州也有一种花,用“天鹅绒”来命名。今年夏季,它在福州花海公园中,打造了一片独特的风景。

玫红色的花朵,绽放在南江滨的护堤斜坡上,远望过去,花海公园的这片天鹅绒紫薇,好似火红的玫瑰花海。这种紫薇来自美国,据说,美国著名育种专家卡尔·惠特科姆博士,从650000株紫薇籽苗中,利用甲磺酸乙酯诱导剂,经过6代反复筛选培育出来的。

市区的紫薇,大都属于小乔木,身高都在两米以上;而天鹅绒紫薇,属于多年生灌木。别看它只有30多厘米高,在夏季的盛花期,它繁花似锦,满园芳菲,密集的花丛遮盖住了下方的叶片。其实它的叶片也颇有特点,春天嫩叶酒红,宛如朝霞,到了秋季,红叶将更加浓郁。

天鹅绒紫薇有着高贵的出身,在福州安家,则是一个让公园管理方经历了一段心绪纷繁芜杂的过程——因为它的盛花期迟到了三个月。

今年1月,它们刚刚种下去;4月,冒出了两朵小花,没有成片开放;5月中旬,这是苗木商预估的盛花期,这片500平方米的天鹅绒紫薇,却开得稀稀拉拉的;正当公园方面准备放弃这种植物时,7月底8月初,天鹅绒紫薇终于形成了成片花海的景观。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