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运动场所从业者 周五免费学急救
中年女“罗锅背” 原是20年前摔伤的
读者免费领取种植牙“终身看牙卡”
空调有故障 找95060赶紧修
通管道海都师傅给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转身看手机1岁女婴溺水”追踪
运动场所从业者 周五免费学急救

游泳馆、健身房等运动场所心脏骤停事件多发,福建省红十字会现场救护培训中心联合海都报,开展公益急救培训课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海都讯7月31日,刚满周岁的小爱(化名)在福州仓山一婴童游泳馆溺水一分钟,捞出小爱后,现场也没有任何人会急救(详见8月2日海都报A01版)。因为耽误了抢救时间,海都记者昨日从福建省立医院了解到,小爱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还无法脱离呼吸机。

为了不让悲剧重演,8月10日(本周五)19时,海都报联合福建省红十字会现场救护培训中心,针对运动场所从业人员,专门开展一场“急救公益课堂”。培训中心的专业人员将手把手教导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技巧。

心肺复苏简单易学 几分钟就可掌握

游泳、健身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兴趣爱好,不少孩子也早早接触了游泳学习。但这些运动带来健康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少运动风险。然而记者调查却发现,婴童游泳馆、健身房等场所的工作人员,拥有正确急救技巧的却寥寥无几。为此,海峡都市报联手福建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将于8月10日(本周五)19时,在海峡都市报二楼会议室开展急救培训。健身房、游泳馆等运动场所工作人员可通过“有医说医”微信公众号报名,免费参加。

“我不会急救,但我应该早点按的。”这是小爱妈妈满怀后悔说的一句话。

福建省红十字会现场救护培训中心教务教学科科长刘丽琴说,小爱妈妈这句话让她很痛心。心脏骤停情况发生后,黄金救援时间仅4分钟,否则就会出现不可逆的脑损伤。此时,现场人员正确的心肺复苏术急救至关重要。“其实,心肺复苏是一项简单、易学的技术,只要愿意用心学,几分钟就可以掌握。”刘丽琴说。

本次公益培训 面向运动场所从业者

刘丽琴告诉记者,游泳馆、健身场所中发生低血糖、肌肉拉伤甚至心脏骤停等突发危机情况比较多,但是教练或者员工的处理,大多还停留在休息、通风和补充糖分等比较初级的阶段。今年,也有小部分此类从业人员来接受培训和学习,但是与从业者数量相比,普及度远远不够。婴童游泳馆的工作人员更是很少来参加此类培训。

“急救意识弱,突发情况发生时,不会救、不敢救。我觉得游泳馆、健身房的工作人员不仅仅应该接受简单的培训,更应该考取急救员资格证,该出手时才敢大胆出手。”刘丽琴说道。

为此,8月10日(本周五)19时,海都报联合福建省红十字会现场救护培训中心,针对此类从业人员,专门开展一场“急救公益课堂”。培训中心的专业人员将手把手教导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技巧,市民还能一一进行动手实操。

本次公益培训主要面向游泳馆、健身房等工作人员,因为场地有限,限制人数50人,先到先得。想要参与的市民,可以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海都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留言“急救培训+姓名+手机号码+人数”,我们会第一时间和您联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