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考生承认答题卡未掉包
农业农村部:将加快淘汰高毒农药
□速览
货车暴雨后 “泥足深陷”
我国研制纳米机器人狙杀肿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知
我国研制纳米机器人狙杀肿瘤

比头发丝的四千分之一还细,可在肿瘤血管上形成栓塞,从而“饿死”肿瘤

N据新华社电

这一技术在近期于深圳举行的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上位列30个优胜项目之一,该大赛旨在提升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聂广军介绍,癌细胞在体内恶性增殖需要大量的营养供应,但是癌细胞不生产营养物质,只是营养物质的搬运工,而给癌细胞的疯狂增殖供血供氧供能量的是血管。阻断供应肿瘤营养物质的血管,从而“饿死”肿瘤,一直是科学家们努力的方向。

该团队的丁宝全研究员通过精准控制,将一种包含7000多个碱基的噬菌体的DNA单链分子折成长方形板,放上四个“杀手”——凝血酶分子,然后再将其卷起来,接口处安装用核仁素DNA片段做的“锁”,最终形成90纳米长、直径为19纳米的管状机器人。

聂广军说,纳米机器人被中国科学家像折纸一样,将DNA分子折成比头发丝的四千分之一还细的纳米机器人。当遇到肿瘤它就会像特洛伊木马一样释放出“伏兵”,在肿瘤血管上形成栓塞,从而“饿死”肿瘤。

注射进体内后,只有肿瘤才具有能打开“锁”的“钥匙”。“开锁”后,“杀手”凝血酶被释放出来,会召集来血小板、纤维蛋白原,几个小时内在肿瘤血管形成巨大血栓,切断血液供应,从而“饿死”肿瘤。

研究人员已在200多只小鼠身上开展了针对黑色素瘤、乳腺癌、卵巢癌和原发性肺癌的对照实验。例如,在黑色素瘤实验中,8只小鼠中有3只小鼠的肿瘤完全消失,小鼠的整体中位生存期从20.5天延长到45天,同时没有出现转移病灶。其他几种肿瘤实验中,纳米机器人也显示出效果。

3上一篇